原标题:我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开幕原标题:我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开幕

  陕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和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昨日在西安曲江会展中心开幕。来自省内86所高校220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让观者感受大学生奇思妙想中的创新创造力,众多项目贴近生活接地气。

  9时,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展示区,一项远程监测机器人的发明吸引了众多观者的关注。研究生薛召介绍,通常经肝移植手术的病人,出院后由于排异反应,恢复早期几乎每周要到医院进行复诊,病情变化也需严密监测与记录。来回奔波,对体弱病人恢复不利。

  薛召说,他们研发的远程监护机器人系统,让肝移植术后患者在家休养就能通过远程传感系统完成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心电的实时监测,实现医生对患者病情的远程观察,并通过在线视频与患者互动,给出针对性治疗指导。

  家有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护理一直是困扰家庭的难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应用机电一体化和网络技术研发的“欢孝护理床”,让家人或病人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或语音控制,就能实现自主或远程查看卧床者状态,自动控制护理床,轻松帮助卧床者实现自助如厕、翻身起坐、清洁护理。

  据省教育厅工作人员介绍,活动当天,11所高校进行了科技成果推介发布,校企双方就共同关注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洽谈。西安交大等16所高校与16家省内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