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烨 安爱农)今年国庆期间,西安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中的萯阳湖景区正式向游人开放。虽然,萯阳湖景区仅占到整个项目的二十分之一,但项目建设人员在仿古建筑和水质净化方面也是花了不少心思。大家一起去看看吧。

  渼陂湖,传说因水甘美或陂中产鱼甚美而得名,它发源于终南山谷的渼水,汇合了胡公泉、白沙泉等水源,北流后经锦绣沟蓄积成湖。2016年5月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区启动建设,项目一期中的萯阳湖景区已于今年10月1号免费向公众开放。“沈竿续缦深莫测,菱叶荷花净如拭。”杜甫的诗句中,渼陂湖的美景跃然纸上,时光流转,如今白天徜徉在新修建的渼陂湖,水天相接,波光粼粼;远处的秦岭终南山倒映于水中,水波荡漾,如梦如幻。云溪塔、渼陂三堤等景观似乎正穿越历史,讲述着这里的动人传说。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渼陂湖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会恢复王陵神灯、空翠野烟、河湾雪涛等渼陂八景。而且还能在这里欣赏到从秦到唐不同时代的建筑风貌。而正在修建的云溪塔是一座原汁原味的唐塔。

  渼陂湖水系生态文化区招商投资和策划宣传部负责人王一凡:“云溪塔沿袭了唐塔经典的密檐式四面塔的构造,未来大家想要看到最经典和原汁原味的唐塔造型,就可以来看我们的云溪塔。”

  作为新建水体,渼陂湖水生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不够健全,需要人为措施对水中各生物进行合理配比,但是究竟哪种沉水植物可以种植?哪种底栖生物可以投放?这给渼陂湖生态修复团队带来了难题。

  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副经理雷仓龙:“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对当地的河湖水的水生植物做了大量的踏勘,并且会同中科院的水处理专家对水的处理做了多次方案论证,最终确定了以苦草为基本的沉水植物,以马来眼子菜、黑藻以及金鱼藻作为辅助品种对水处理。”

  经过生态修复技术,现在渼陂湖的主要水质检测指标已经达到地表水2类到3类之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关中山水最佳处”的盛景将在渼陂湖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