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赵志鑫)“冷的我今天都把秋裤穿上了,而且家里洗的衣服一直干不了,今天家里已经准备开暖气了。”家住西郊的陈女士说。从9日开始,持续的阴雨降温让不少西安市民提前过起了冬季的生活。

  自9日开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遭遇较强降雨降温过程。预计今天,华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只有10℃左右,寒意十足。据气象专家介绍,此次在北方地区活动的冷空气势力比较强,风力较大,而且陕西近日降温幅度在10℃左右,西安市区的最低温温度更是降低到7℃,早晚温差较大,因此人们体感寒冷。

  据悉陕西省气象台10月9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副高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和南下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汉中、安康西部将出现50至80毫米的降水。强降水影响区域的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而且陕西未来几天仍将维持阴雨天气,气温波动较大。

  气象部门提请公众注意,目前陕西已经进入秋季,气温将逐渐下降。因此在日常中要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掌握最新的天气动态,选择穿着的时候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度增减。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防范中小河流洪水、流域洪水灾害和城市渍涝灾害;

  2、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5、留意有关媒体报道降雨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