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被问政单位负责人郑重承诺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被问政的工作人员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回头看“房”,经适房违规出租回潮;回头看“食药”,“五毛”小食品死灰复燃;回头看火车站地区,承诺的“撤销东广场旅游班线发车点”还未兑现;回头看“城管”,小摊贩赶场子只因“管得松”;回头看“卫计”,黑诊所还有不少“漏网之鱼”……10月8日20时,西安市5部门负责人接受电视问政现场质询。

  回访“承诺” 幸福感不是数字

  昨晚,2017年第十期“问政时刻”大型电视直播节目如期播出,5家单位被二次问政。针对电视问政现场个别部门“重表态轻实干”,曝光问题整改不力、死灰复燃现象,本期首次推出“回头望特别节目”,对2016年电视问政节目(西安市房管局、食药监局、火车站广场管委会、城市管理局、卫计委)曝光问题进行“回头望”,暗访“问”过的问题,回访“承诺”的整改。

  本期节目涉及“曝光问题”和“机制探讨”两方面,一方面通过短片揭露已曝光问题的“后遗症”;另一方面,针对问政节目中各单位“一把手”曾经作出“连夜部署整改,力建长效机制”的承诺,通过短片对其建立的长效机制执行情况进行探讨。此外,面向全市公开征集相关问题线索。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法学博士姬亚平说,通过一年的努力,成绩是非常明显的,但也面临严酷的挑战。要想取得长效机制,要有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另外一位现场观察员刘颖直言不讳,经过整改,大家看到了一系列的数字,但是,幸福感不是数字,更多的是老百姓的获得感、体验感,不仅在主城区、主干道,还有城乡接合处,“市民对你们有更多的期待!”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整改:开展5次专项整治活动

  本着不放过老问题更注重发现新问题的原则,记者对当初曝光过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走访。曝光过的公房小区经过整治提升,环境面貌有了明显的变化。局长夏俊山表示,从首期“电视问政”至今,该局共开展了5次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针对经适房租售问题,在去年5月底前,专门制定退出机制,在政策推出的4个月时间内,已有1337户经适房家庭办理了退出手续,是过去19年退出总量的3.4倍。

  曝光:没有取得预售证却销售

  通过短片,大家看到,在万象春天,置业顾问声称目前一号楼、五号楼、七号楼都在对外销售,但这几栋楼却没有取得预售证。被曝光过无证售房的龙腾万都汇楼盘,问题在整改以后,出现了反弹。在对经适房违规出租问题的整改中,虽然出台了长效机制,但政策实施需要时间,在这段过渡期内,房管局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出现了松懈。

  短片播放后,现场一片安静。此时,有人直接发问:经适房违规出租和部分商品房项目无证预售问题的回潮,暴露了房管局监管力度持续性上的不足。为啥没有坚持下来

  副局长冯超立即表示,整改不彻底,以后一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整改:取缔非法美容院10家

  短片回顾了第二期电视问政中曝光的食品黑作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被问政以来,西安市食品药监系统先后开展了5次保健食品专项整治。牵头联合多部门,形成了联动工作机制,责令整改企业732家,立案查处15起,查扣涉案物品1194件,行政处罚10.2万元,刑事移交案件6起,取缔非法美容院10家。

  曝光:说好现场处理两小时不见人

  此时,短片中播放的内容,让现场相关部门的人员有些“坐不住”:雁塔区三兆村“黑作坊”林立的情况曾被重点曝光,然而至今,却仍然在生产。三兆村黑作坊死灰复燃,乱象禁而不止,不禁令人反思职能部门的监管力度。临潼区小学门口的各个小餐饮店生意红火,多个没有办理任何食品安全许可的小餐饮店肆无忌惮地向学生们贩卖食品。记者随即向临潼区食药监局进行投诉,临潼城东食药监所贺所长说下午两点到。但等待两个多小时后,餐饮店老板关门了,食药监部门的人员始终没有出现。

  接待群众投诉却不能履职尽责的情况还发生在碑林区。记者在友谊东路一家怡康医药店买了一包已经被拆封的棉签,并拨打了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一个小时后,记者接到短信:投诉群众有任何问题,直接和商家沟通。在记者再三要求下,工作人员才来现场检查。长安路食药监所工作人员说:“我是来处理这个事情的,刚我进去看了一下,没有发现你说的情况,你说的这个事情只能找厂家。你若觉得我的处理不行,你找中纪委,找中央巡视组都行。”

  短片播放到此时,现场观众笑了起来。有人发问:食药监系统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投诉,表现出服务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此时,网友抛出另一个问题:“很多外卖连一个实体店都没有,请问你们是怎样监管的”该局局长吕强表示,培训约谈第三方平台,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依法取缔不合规定的企业等。对于短片中出现的问题,将加大检查力度。

  西安火车站广场管委会

  整改:报警发案率降低了28.5%

  去年第三期电视问政后,火车站广场管委会和新城区等部门连夜启动了整改,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火车站广场的管理秩序得到了很大提升。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33辆、违法班线车87辆、违规快捷货运31辆,交警部门查扣“摩的”1903辆。关停违规商户12家。站前公安机关共刑事立案164起,破案51起,刑拘40人……截至目前,和去年同期相比,火车站广场区域的报警发案率降低了28.5%。

  曝光:去年承诺的今年还未兑现

  “火车站东广场的停车场为何迟迟不搬已经过去快一年的时间了,为什么迟迟不搬呢”主持人直接发问。原来,在去年问政结束后,市政府曾就火车站地区问题整改出台过35条措施,其中一个就是“撤销东广场旅游班线发车点”,通过人车分流,实现更好管理秩序。按照市政府要求,该项工作应该于2016年11月以前完成,不过现实是,原来的306公交车和914、915旅游大巴车丝毫没有搬走的迹象。

  停车场搬离的要求非但没有落实,就连上车安检也没有强化。工作人员潦草的挥动着手中的金属探测仪,只是在清点人数,丝毫没有发挥出安检的作用。

  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呢有人继续追问。管委会主任孟哲表示,因为场地、财政问题现在还在论证,目前已经加强安检等措施,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搬离。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

  整改:清理野广告43万余处

  一年前的10月8日,第四期电视问政关注了城市管理局的工作。节目重点曝光了钟鼓楼等城市重点区域的环境管理混乱、执法示范街名不副实、公园绿地小广场管理不善、夜市摊点不使用清洁能源及城管系统人员工作作风等多方面的问题。问政结束后,市城市管理局连夜启动整改工作。

  据了解,问政以来,城市管理局共追责处罚了7.6万余起人行道机动车违停行为,依法处理了违法人员93人,清理野广告43万余处。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市1.5万多家餐饮单位的摸排走访,强力推广清洁能源在夜市摊点的使用。

  曝光:蓝田县城管局楼下私设摊点

  在高陵区城关小学门口,每逢放学,都是出店占道经营的高峰期。店外架起四五米长的摊位,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面点,商贩不断地招揽着过往的小学生。在蓝田县大寨小学门口,记者发现,部分摊贩还利用不同学校放学的时间差,赶起了场子。店铺出店经营,私设摊点,门前杂物乱堆乱放,而对这一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还发生在蓝田县城管局的楼下。短片中小摊贩直言:“我们这管得松!”

  现场主持人提问,“我想问问刘其智局长,我们的督查委员会日常是如何发挥内部监督职能的”

  刘其智回答说,督察委员会还有督察大队,专门对慢作为不作为进行查处,对违规违纪行为及时发现,但是作风建设仍然有问题,这更需要我们加强队伍建设以及内部管理。

  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整改:督导民营医疗机构5522家次

  在第五期电视问政中,集中曝光了公立医疗医院管理混乱,部分民营医院过度医疗,黑诊所遍布城中村以及整形美容行业乱象等方面的问题。记者回访发现,经过全市卫计系统的不断努力,目前儿童医院排队混乱、西安市中心医院违规推销奶粉等公立医院的管理秩序已经全部规范。截至目前,共督导检查各类民营医疗机构5522家次,立案136起,警告28家,罚款487585元。

  曝光:做手术的医生没有资质

  临潼区健康路北口,距离临潼区卫生所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开着一家程娜妇科诊所,不仅卫生环境堪忧,就连做手术的医生都没有资质。

  长安区,郭杜南村、郭杜北村也都存在不同数量的黑诊所。不过问发题最突出的,出现在未央区的阁老门村,在该村卫生室旁边,有一家“陕西汉俊中西医药研究所”,名字听起来煞有介事,不过进入内部,却发现只是在民宅里开设了一个小型诊所,50多岁的大夫号称是老中医,不过刚刚在正规医院体检合格的记者,在他这里就出现了严重的肝脏问题,还声称自己是“研究所”,卫生监督所管不了。

  记者将这一问题反映给了未央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他这肯定是黑诊所,我们会给您回复的。”截至节目播出,两周时间过去了,这家中西医药研究所,依然开在那里。

  面对麻辣提问:举报无人处理,甚至黑诊所长期开设在卫生监督所眼皮底下的情况,显然制度和要求在具体执行时,被束之高阁。卫计委主任刘顺智表示,下一步要转变作风,一是要勇于担当,二是创新思路,加强队伍建设,真正做好工作,监督考核问责,认真履行自己职责,最后,要媒体、社会监督。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方瑞江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