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迪 吴瑞生)昨天(9月29日)晚上,一头“重量级的贵宾”经过万里跋涉,从南非远道而来,在秦岭野生动物园安了家。它就是国际二级保护动物白犀牛,因为庞大的体型被称作“犀牛之王”。这头白犀牛到底能不能适应陕西的环境呢?

  “Hi,大家好,我是从南非远道而来的白犀牛——楠楠,我今年十岁了,是一头雄性成年的大犀牛。体型庞大的我,体重有3吨。不过我的体重在我们白犀牛家族中,属于苗条的,我的兄弟姐妹们个个身形健硕。所以我们白犀牛在犀牛界被大家称作‘犀牛之王’。至于我的新家,嗯~空气清新、风景宜人,我非常满意,还有秦岭脚下的草真好吃,好了不说了我得赶快吃饭了。”

  白犀牛又叫方吻犀、宽吻犀,分布在非洲赤道南北草原。管道状的耳朵可旋转,听觉灵敏;但视力很差,只要依靠听觉和嗅觉。白犀牛是现存体型最大的犀牛,是地球上第二大陆地哺乳动物,还是国际二级保护动物。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项小羽:“它的适应能力非常强,经过一天的适应以后呢,它现在非常的熟悉和喜欢咱们的环境,你看到它今天已经跑起来了,活蹦乱跳了。”

  为迎接南非“贵宾”白犀牛的到来,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仅有近2000平方米的“大豪宅”,分为户外草原和场馆两部分,还在新建的犀牛馆里安装了地暖、暖气组成的采暖系统,还配备了专门的饲养员和兽医。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项小羽:“咱们秦岭野生动物园呢,今年计划引进5头南非的白犀牛,现在赶国庆之前,先回来了一头,在今年第四季度,另外四只(也将)远渡重洋,也要加入我们秦岭野生动物园这个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