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锦)9月28日上午,2017年西安市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暨扬尘治理示范观摩会主会场,在中建三局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项目工地召开,并宣布《2017年秋冬季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开始实施,与会单位与企业负责人现场观摩学习,强力推进建筑施工铁腕治霾。今后,“绿色施工”将成为文明工地评选的“硬标准”,严重不过关企业将暂停在西安建设市场投标资格。

  《行动方案》要求,全面提升工地自动监测水平,10月15日前,完成市级、区县、开发区污染物微型监测、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并进行联调联试,实现在线监测、系统研判、自动推送、现场处置,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水平。12月31日前,完善市级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监测平台建设,实现接入全市铁腕治霾网格化管理平台功能。

  11月15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严格执行冬防期“禁土令”。按照陕西省统一规定,除地铁项目、市政抢修抢险工程之外的建设工地禁止出土、拆迁、倒土等土石方作业。对涉及供水、供暖、供气工程,按照“绿色通道”途径加快审批手续办理,避免冬防期涉土施工。同时全面实行冬防期驻场监管,11月1日开始,对全市各类非涉土工地和办理了施工备案的涉土工地、两类企业,实施24小时驻场监管,确保各项防尘措施落实到位。

  西安市建委主任苗宝明在观摩会现场强调指出,“铁腕治霾”是目前西安城市建设工作中的重点,扬尘治理和施工质量安全管理一样,是全天候、全过程的,是重要的工作任务,不容有失。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建设工地1500多个,新开工面积同比上升20%。为坚决打赢“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攻坚战,今后,凡发现有不符合建筑工地扬尘治理6个100%要求、7个到位和19项措施的工程项目,一律严格停工整改,并根据问题严重程度,暂停在西安建设市场投标资格,同时实施高限处罚,取消“文明工地”评选资格。

  铁腕治霾·保卫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