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结伴而来,8天长假。很多人早早都在假期安排了外出游玩的计划,专家们提醒,双节期间,西安市天气以阴雨为主,气温较低,大家在娱乐放松的同时,要注意保证身体健康。

  出行 谨防心血管疾病波动

  过节期间,人们难免来回奔波,走亲访友、旅途劳累,加之今年双节期间多为阴雨天气,气温比较低,这些都可能使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波动。

  西安交大一附院老年心内科任延平副教授提醒,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人,过节期间,尤其是长途外出时,最好随身携带相关药物以备不时之需。中老年人尤其不可劳累过度,气温降低时,一定要及时增加衣物,以免着凉感冒,诱发旧病。

  聚餐 警惕饮食导致胃肠病

  假期小聚,吃喝无度,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负担。每年节假日期间,因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饮食不洁等问题,诱发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胃肠炎的人都会有所增加。

  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呼吸科副主任王丽梅建议,长假期间,亲朋好友聚会要多选易消化食物,避免大吃大喝。外出旅游更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可贪嘴。户外郊游就餐时,一定不要食用不认识的蘑菇和野菜等,以免食物中毒。

  宅娱 不可任性忘了健康

  假期是供大家休息放松的好时机。但是需要注意,适当的休息能缓解疲劳,过度娱乐比如昼夜打麻将、连续旅途奔波等,反而会导致身体劳累,也会让假期失去意义,所以大家一定要合理安排,不要让自己的行程太紧张。

  当然,也有不少人喜欢宅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这样也不可取,不仅会导致视觉疲劳,也不利于消化。建议体力劳动者可以放下手头的工作,适当增加睡眠,与亲友团圆聊聊天,让身体不用那么劳累。脑力劳动者可以暂且不用思考,听听音乐,来个短途旅行,让思想压力可以得到释放,这样才是真正的放松、休息。

  本报记者周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