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微:国内大中城市、机场等建设陕西果品品牌店张雨微:国内大中城市、机场等建设陕西果品品牌店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钟莹)今天(9月26日)上午,陕西省政协举行“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拓展陕货境外市场”月度协商座谈会。

  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讲师张雨微说,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果品业已然成为陕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随着信息科技迅猛发展和生产方式不断变革,以及“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如何进一步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陕西果品境外市场,已成为陕西果品出口贸易的重要课题。

  张雨微认为,陕西果品出口贸易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农户分散式生产经营,组织化和规模化程度低,“小生产”与“大市场”矛盾凸显;生产技术投入不足,产业链延伸深度不够,产品出口附加值较低;绿色和技术贸易壁垒,达不到发达国家市场准入标准。

  张雨微建议,重视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全面提升出口产品品质。第一,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对陕西果品副产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通过果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出口附加值率;第二,环境标准、农药残留、棒曲霉素等问题是果品出口重要技术壁垒,鼓励各方利益共同体主动对接ISO、HACCP、SPS、EurepGAP等国际贸易标准,加强和拓宽企业实施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构建果品综合管理制度和一批绿色有机果品基地认证;第三,重视仓储、加工、包装、运输、配送、营销等环节技术创新,重点构建从田间到国外消费者的现代物流冷链应用的技术基础,实现“大生产、大流通、大营销”。

  提高果农信息化素养,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各地政府应积极引导果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搭建中英文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构建“农户+企业+合作社+国内电商+跨境电商”一体化合作机制,着重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果蔬农产品市场、第三方物流平台、企业内部物流信息化建设。

  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注重特色化品牌建设。将实施品牌战略作为拓展境外市场的重点,指导市县政府和企业在国内大中城市、边境口岸、国际港务区、机场等建设陕西果品品牌店;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避免地方品牌相互恶性竞争,建立创造和维护品牌生命的基地管理体系,努力打造不同地域果品国际品牌形象,例如“洛川苹果”、“白水苹果”、“旬邑狼果”、“周至猕猴桃”、“陕北红枣”等国内外著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