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苗条:创建陕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邢苗条:创建陕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钟莹)今天(9月26日)上午,陕西省政协举行“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拓展陕货境外市场”月度协商座谈会。

  西安财经学院教授邢苗条说,跨境电子商务是稳定外贸增长的潜在动力,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外贸制度建设创新、政府管理创新、服务集成创新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陕西跨境电商在发展中仍然存在着跨境电商基础条件薄弱、应用水平低、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业务少、陕货进出口产业链聚集效应不明显、跨境电商出口领军企业较少、开拓电商国际市场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等问题。因此,亟需建立陕西“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探索陕货进出口外贸新模式,开辟陕货境外市场的新途径。

  邢苗条建议,建立陕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通过综合试验区为陕西外贸企业提供进口服务、出口服务、支付、物流和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备案登记、统一申报、信用服务、信息查询、统计分析、风险预警等服务,为个人提供跨境电商相关政策公告、政策解读、政策咨询等,提供金融、物流、安全、支付、法律等外贸综合“一站式”服务,便利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借助陕西地理位置、交通枢纽和人文资源等优势建立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产业联盟,为外贸企业量体裁衣,“定策略、供信息、送服务”,吸引外贸企业集聚发展。

  同时,建立陕货跨境电子商务及国际网络营销平台,大力宣传陕西的旅游、文化产业、机电产业、矿产、农产品、轻工医药等核心外贸产品,推动外贸企业通过电子商务试验园区提高流通效率,拓展流通渠道,扩大国际网上知名度,实现国内外“产品和市场”的双向共赢。

  “通过跨境电商大数据,实现金融、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等信息共享,实现陕货跨境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三流合一’。” 邢苗条说,建立境外的国家政策信息、进口产品信息、物流信息、产品质量标准、市场监管信息、地域消费习惯、人口资源信息、地理特色优势信息、需求信息等大数据,实现外贸数据共享,为陕西外贸企业实现精准营销,数据挖掘,开发客户,拓展市场,争取时间,提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