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孙鑫)最近,很多朋友可能会在社交软件上,看到一条“橙色书包”的提示,这条提示呼吁司机在开车时注意礼让背橙色书包的小朋友,因为他们有听力障碍。那么这条消息是否真如网络上所说的那样呢?

  “开车的朋友在行驶途中,看到有橙色书包的小朋友请放慢车速,因为他们是有听力障碍的小朋友。”最近,相信不少人的社交软件都被这则提示所刷屏,这让听障儿童这个特殊的群体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西安市民:“也是在朋友圈偶然看到,以后不管是开车还是走路,遇到这些孩子我们一定会主动避让。”

  关于这条信息真实性,最近也得到了活动的发起单位,公益组织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的证实。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叶飞:“橙色书包是我们2016年3月3号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因为听障儿童听力的原因,所以造成他在马路上行走要比我们正常人要有更多的危险因素。橙色属于表明示度比较高,在环境当中容易被别人识别出来,就是希望为听障儿童提供一个护身符。”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起,“橙色书包”公益项目就开始面向全国推广,至今已经向10100个儿童发放了橙色书包,不过目前陕西省内并没有听障儿童参与。颜色醒目的橙色,表面安装了反光条,这对于听障的孩子们来说,书包像是一把守护安全的保护伞。

  车主:“小孩他肯定听不见,你要减慢车速。”

  西安市民:“这些孩子本来就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

  西安市民:“司机也许就是一个举手之劳,但更多的是体现这种小爱。”

  不过,不少家长担心“橙色书包”会成为贴在听障儿童身上的“标签”。带来心理负担的同时,可能更容易遭到不法分子的侵害。

  西安市民:“背上橙色书包以后,就告诉别人我是残障儿童,可能对儿童的心理上有一定的损害。”

  西安市民:“会不会遭到其他小孩的歧视,或者是欺负他,觉得他是有障碍的人。”

  青少年心理专家表示,帮助听障儿童,重点是整个社会能否消除对这个群体的差别对待,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才是关键。

  陕西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豫成:“这是对残疾人保护的一个尝试,但是,目前有听力障碍的一些儿童,我们最佳的目的应该让他们融入到正常的生活当中去。(橙色书包) 只看到了我们保护弱小的一面,但是顾忌到受惠者他心理愿不愿意,他心理承载的能力,这还是有待商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