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卫)9月21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第十七场主题系列发布会。记者获悉,我省将统筹实施“五大系统工程”,打造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四大旅游高地”,把陕西建成有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孟祥国介绍了“实施五大系统工程 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有关情况。我省将以追赶超越定位、“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为统揽,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8%以上。统筹抓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系统工程,着力培育新动能,形成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全域旅游“陕西样本”。建设一批实力强、人气旺、环境美的魅力旅游名县。大力发展田园观光、果蔬采摘、民俗体验、乡村度假等乡村旅游产品,深入推进历史遗址、特色聚落、特色农业、运动康体等特色小镇建设,到2020年全省旅游特色小镇达到300个。统筹抓好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建设系统工程,着力构筑新高地。充分挖掘发挥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和生态优势,以打造“四大旅游高地”为重点,推进100个重点旅游项目和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创建20个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300个自驾游营地和驿站,全省高A级景区突破130个。统筹抓好旅游改革创新系统工程,着力激发新活力。统筹抓好品质立游强旅系统工程。到2020年旅游投资达到8000亿元,落实厕所革命新3年行动计划,再建旅游厕所3000座,布局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1000个。抓好智慧旅游,构建起统一的陕西旅游信息和大数据平台,让游客“一网知陕西、一网游三秦”。统筹抓好旅游形象提升系统工程,着力彰显新形象,不断提升陕西在全国全球旅游版图中的战略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