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实习记者 张锦茹)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近年来,随着环保观念的普及,尽量绿色出行,已经不再是“无车日”的倡议和口号,而是越来越多民众出行的主动选择,不少机构也推出惠民措施鼓励绿色出行。记者从蚂蚁金服了解到,今年“无车日”当天,西安市民选择支付宝买地铁票便可享受五折优惠。

  据了解,自2016年9月,西安地铁互联网购票机正式上线以来,到目前,乘客在西安地铁的三条线路、18个车站能够使用支付宝购票。数据显示,西安地铁互联网购票机平均每天的购票数量近1万张,节假日达1.3万张。

  今年无车日,支付宝联合了各地的公交、地铁系统推出惠民举措,当天,全国包括西安在内的12个城市支付宝购票均可享受五折优惠外,与此同时,杭州、武汉、青岛、天津等地刷支付宝乘公交车还可享受免费乘车。

  市民可以打开支付宝,点击进入城市服务页面,选择其他服务,在下方点击地铁购票,无车日当天在结算时享受五折优惠。

  每年“世界无车日”,交通运输部及住房城乡建设部都会发出倡议,各地的交通管理部门、公共交通机构也会呼吁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旨在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