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讯 国家网信办指导,陕西省网信办联合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市人民政府于21日在欧亚经济论坛期间举办首届丝绸之路网信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论坛由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及陕西网共同承办。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国家网信办规划财务局局长吴铁男,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冯大淦,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安全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何世平,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工作组副组长张艳宁,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省委网信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部分专家学者和兄弟省市网信部门的负责同志。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

  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网信行业代表,省内行政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知名网信企业和金融投资机构负责人,以及中央及省市20多家媒体记者等近350人到会,共商网信创新发展大计。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孙琳主持本次论坛。

西北工业大学汪劲松校长西北工业大学汪劲松校长

  汪劲松在致辞表示,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科教及产业资源富集,具备发展网络信息技术的先天优势。西北工业大学与陕西省委网信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发挥西北工业大学在网络发展前沿技术、网信军民融合技术等方面的领先优势,集聚陕西乃至全国的信息资源,着力抓好网信领域学科规划、智库建设和重大课题攻关等工作,扎实推动网信事业发展。各方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组建起丝绸之路网络创新联盟,聚焦网信技术创新、网信军民融合、网信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前瞻性研究和进行开创性的探索实践,以实际行动为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撑。

国家网信办规划财务局局长吴铁男国家网信办规划财务局局长吴铁男

  国家网信办规划财务局局长吴铁男在致辞时表示,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高度活跃,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 同时,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我们还有很多需要破解的难题。我们的核心关键技术与世界领先水平还有差距,我们还存在体制机制不灵活、生态系统不成熟、创新容错氛围不浓厚等问题。创新发展是这次高峰论坛的重要内容,这些问题和差距需要我们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来解决。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长兴

  庄长兴在讲话中时强调,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要加强合作交流,开放互鉴;把握好网信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强技术创新,推进成果转化应用;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推进网信产业创新发展,就要有决心、有恒心、有重心,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多方合作,实现追赶超越。

  论坛同期举行了共建“丝路信息港”签约仪式、金融资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发布陕西省网络经济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陕西省网络创新、数字经济发展两大指数。

  会上,周成虎、冯大淦院士分别做了题为《遥感大数据的产业化应用》和《网络大健康产业的技术创新》的主旨演讲。周成虎院士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重大的科学与技术革新的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可以与物质资产和人力资本相提并论的重要的生产要素;冯大淦院士分析了澳大利亚、美国的医疗服务系统现状和远程医疗系统的发展,以及如何通过信息创新技术来构建新型健康系统的挑战。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委员会的何世平秘书长就《政府安全风险评述与国家应急工作实践》进行了专题阐述。

  据悉,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以“网络化速度、平台化思维、国际化视野、市场化导向”为建院思路,以瞄准网络信息前沿技术为指引,汇聚网信领域高端人才为重点,突出“六位一体”的核心任务,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加快网信领域军民深度融合,提升网信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实力和影响力。研究院由研究院、创投公司、网新创新产业园三部分组成,其主要功能为“智库、攻关、聚才、转化”,重点研究方向为网络安全、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核心芯片、移动通信、操作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