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实景图。

  文/王艺霖

    自2016年底至今,西安楼市调控不断加码,限购政策一再升级,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与此同时,也提高了购房者的准入门槛,避免投机性炒房,引导市场向良性发展。

  调控加码 引导楼市健康发展

  此次出台楼市新政中明确表示,要强化住房消费引导,严格商品住房价格管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限购政策指出,在限购区域内,暂停向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售房;经批准引进的各类人才购买自用住房的,不受限购政策限制。这一措施既能有效抑制投机炒房,又能保障“不误伤”基本居住功能,对引进人才“不设防”将更有利于提升西安的“万能引力”。

  与此同时,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备案前,开发企业应按照“一房一价”“明码标价”的有关要求,先向物价部门进行销售价格申报。物价部门要会同房管、统计、国土等部门,根据西安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房价涨幅等指标对其售价进行测算,指导开发企业合理定价,严控房价出现过快增长。该项政策从需求点出发,结合当下人民群众收入水平,合理指导新房价格,防止西安房价过快增长,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让西安市民都能住上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

  未限购区域迎发展机遇

  此次沣东新城纳入限购范围,使得西安限购板块进一步拉大,精准引导购房者流入未限购区域,对区域发展影响颇深。目前,西安市未限购区域包括高陵区、临潼区、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以及西咸新区的沣西新城、秦汉新城、空港新城、泾河新城。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各区域产业相关配套的不断完善,未限购区域以其各自的发展特色提升人居环境,在限购不断加码的背景下,这些区域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以及购房者。

  对于未限购区域的企业来说,发展的机遇将进一步加大。星河湾西安公司营销总监鹿颖表示,秦汉新城是一个典型的宜居型置业区域,其客群大部分是多次置业,在此选择改善型的居所。秦汉新城大多数项目都是别墅、洋房,也有星河湾这样的精装大平层。秦汉新城未在限购区域内,为高净值的客户选择最理想的居住方式提供了可能。同时,当限购成为常态,购房机会有限,消费者自然会提高对品质的要求,秦汉新城作为宜居型置业区域,这也促使该区域内房地产项目更好地去打造自己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房源。

  双重政策促增人才储备

  西安限购政策的不断升级,一方面是引导外地购房者流入限购区域;另一方面,非本市户籍人员购房准入门槛的提高,限购政策对于人才落户的不断推进意义重大。

  西安降低落户门槛、简化办理流程,与其他诸多人才新政共同打造人才引流体系,助力西安“人才强市”建设。未来,西安人才体系的打造,将带动社会各行业的活力,继而促进经济发展,又吸引人才的不断进入,形成一个不断运转的良性循环,引领西安经济发展趋势不断向上。到2021年,西安将形成与国际化大都市、创新中心城市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发展体系和人力资源优势,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地。

  随着政府对楼市的调控,引导市场良性发展,精准引导区域发展建设,加之落户政策的放宽,未来西安楼市将会保持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引导高端人才服务西安,创新驱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