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品尝陕北月饼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市民参观陕北月饼手工制作过程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本报讯(记者李海涛)和面、打馅、擀皮、包馅、压型……昨日,32家专门从陕北榆林请到西安的传统月饼坊,在西安新北城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里搭起“炉灶”,各家的师傅施展技艺,用传统方法为市民做起地道的陕北月饼。

  三秦都市报记者现场看到,各家的月饼坊里,都有四五位打月饼的手艺人。和面、打馅、擀皮、包馅、压型、烘烤,他们按流程娴熟地操作着每一个环节……大约40分钟左右,一块块热乎乎、香喷喷的“土月饼”出炉了。

  “刚出炉的,还热乎着呢,吃一块!”在一家月饼坊门前,一位穿白大褂的女士,塞给记者一块还有点烫手的月饼,还现场讲起了自家的“土月饼”。据介绍,陕北月饼是以黄土高原上优质的杂粮为主要原料,纯手工制成,有豆沙馅、五仁馅、枣泥馅等多种口味。在加工过程中,本着“低糖低油脂”的原则,让月饼远离太甜、太腻的感觉。

  据了解,这32家来自榆林市榆阳、子洲、清涧等地的月饼坊,都是西安新北城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的老板、陕北人张华,一家家请来的。他说,专门从陕北请来月饼坊手艺人到西安,就是想在中秋团聚的日子,让更多的人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