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国”字号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植被分带最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植物园,自开建以来就备受各界关注。据悉,秦岭国家植物园在“十一”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

  园区有5个地貌单元

  该园是由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我国首个国家级植物园。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园区有高山、中山、低山、丘陵和平原5个地貌单元,相对高差最大2417米,气候垂直变化明显。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市周至县境内的秦岭国家植物园,感受秦岭物种的多样性和独特的自然景观。园区内河水潺潺,层峦叠嶂,裹挟着青草芬芳的山野凉风扑面而来。

  据悉,该园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宗旨,突出自然生态特色,坚持“保护、研究、科普、利用”并举的方针,建成集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科学教育与普及、生态旅游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

  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满足开园需要

  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基本完成了建设任务,满足开园的需要。

  园区内近期将重点抓好“一河两场三湖四馆六区十八园”的建设,其中一河指田峪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两场指大门广场和停车场;三湖指翠湖、太极湖、星月湖;四馆指温室馆、标本馆、科普馆、古生物馆;六区指殿镇新街区、田峪湿地恢复区、大门广场及水生植物园区、花园沟花卉引种试验区、金牛坪养老街区、首阳高山植物园区等六个特色功能区;十八园指海棠园、竹园、槭树科园、蔷薇园、银杏园等专科专类园。

  记者游览了秦岭国家植物园就地保护区的四十里峡谷景区,两岸栈道遗址至今仍清晰可见。据介绍,区内设置了多条徒步旅游线路,分布有多处民宿和生态客栈,是科考、探险、穿越秦岭等生态旅游的绝好去处。

  目前进园游玩不支持自驾

  记者昨天了解到,植物园旺季(每年3月16日至10月31日)成人票价70元,淡季50元。持学生证、残疾人证等各种有效证件,可享受物价局规定优惠。园外设有东、西两个停车场,共计1000个车位方便市民停车。因园内道路复杂,进园游玩目前不支持自驾,游客可在植物园大门口乘坐观光车。游览植物迁地保护区至少需要两个半小时,生物就地保护区则需要3个小时,如果市民前来游玩,建议安排一天时间较为合理。文/图本报记者张晴悦

  交通线路

  公共交通

  大雁塔北广场东侧乘坐环山旅游1号线公交车(秦岭国家植物园站下车)

  西安环山旅游1号线为每天发车。发车时间为:大雁塔北广场首班:07:00,末班:14:00;楼观台首班:12:00,末班:17:00(冬季),末班:18:00(夏季)。每趟发车逢整点出发。起价2元,全程12元。全程大约运行两个半小时。

  自驾游线路

  西安绕城高速——西汉高速(涝峪口收费站下)——环山旅游路(S107省道)向西约18公里——秦岭国家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