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发明可变换高跟鞋,声称只为不让“学姐”脚受罪。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 近日,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正在西安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记者走访会场时发现本次比赛亮点多多:除了举重冠军退役卖内蒙肉饼,9月19日记者还在现场见到一个为了不让学姐的脚受罪,超有爱的大学生学弟发明的伸缩式高跟鞋,8厘米的“恨天高”高跟鞋可以秒变2.5厘米的平底鞋。

  高跟鞋鞋跟可调节 学姐们穿着不辛苦

  “学校里有招聘会的时候,就会看见学姐们穿着高跟鞋去应聘,招聘会结束后,又会看见学姐们坐在路边揉着腿,有的还脱掉了高跟鞋,看起来很辛苦。”长春工业大学的叶同学告诉记者,有些女士是爱穿高跟鞋,有些却是不得不穿,穿高跟鞋对于她们来讲,就很痛苦。

  “我和同学当时就想,要不要研发一种可以随时改变高跟鞋跟高的鞋子,这样,学姐在需要穿高跟鞋的场合就可以穿着它,在不需要的时候呢,也不需要重换一双鞋,而是把跟缩短就行。”据叶同学介绍,这种可变换的高跟鞋除了美观外,一定要舒适,这样才符合他们的设计初衷。

  从最初的想法变成摆在眼前的实物,这群大学生用了前后四年的时间。“要实现高跟鞋和平底鞋两种变化,最困难的是确定鞋跟角度,这个花费了很长的时间。此外,由于鞋子高度的变化,鞋底、鞋面、鞋跟都要有不同的工艺处理,材料、结构以及参数也都是要变化的,这些耗费了很长的时间。”叶同学说。

  隐形开关让“恨天高”秒变“平跟鞋”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种伸缩性高跟鞋的外观与普通的高跟鞋没有什么区别,但仔细查看后会发现,在鞋跟的一侧有一个隐形的开关,轻轻摁下去就可以将鞋跟伸长一小节,接着往鞋底凹槽中一按,就变成了只有2.5厘米的鞋跟。

  从8厘米到2.5厘米的落差,脚会不会感觉不舒服?记者在现场试穿了一下,8厘米高跟时就像普通的高跟鞋一样,变成2.5厘米的鞋跟时,虽然鞋跟变低了,但由于鞋底比较柔软,并不影响舒适度。

  “鞋底使用一种特殊的材料,因此在变成平底鞋时穿起来也不会觉得不适。可变换的鞋跟已经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据叶同学透露,目前他们已经和生产厂家对接,不久后应该就可以上市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