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西安市商务局、工商局、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管部联合出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整顿工作方案》,严肃查处未经许可从事商业预付卡业务的行为,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本次专项整顿从即日起到12月18日结束,将重点检查备案发卡和售卡企业“实名购卡”、“非现金购卡”和“限额购卡”等三项制度是否落实好;发行、受理、使用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服务规范”“资金管理”和“业务报告”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依法查处无照销售商业预付卡行为,查处利用商业预付卡购卡章程、协议、合同、会员须知等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据介绍,综合零售业中的百货、超市、杂货店、便利店;专门零售中的食品、饮料、烟草制品、纺织、服装、日用品、文化体育用品及器材、医药及医疗器材、汽车及零配件、摩托车及零配件、机动车燃料、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五金、家具、室内装饰材料;无店铺及其他零售业中的互联网零售、邮购、电视零售、旧货零售、生活用燃料零售等都是本次的整顿对象。

  书店、网吧、KTV、游戏厅、电影院、高尔夫球场、健身机构、水、电、电信通讯类不属于单用途预付卡管理范围。

  单用途预付卡:商业预付卡的一种,它是由商业企业发行,只在本企业或同一品牌连锁商业企业购买商品或服务用的一种预付卡。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