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李晨皎张丽缑永强记者阮班慧)9月19日,经过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等多科室医护人员90余天的密切合作,突破多个治疗禁区,成功治愈一位特殊的超低龄、超低体重早产“袖珍女婴”。这个幸运的婴儿出生时胎龄仅24周+1天,出生体重仅640克,交大一附院医护人员再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被充满爱心的医护人员取名“小簪子”,“小簪子”也是西北地区最小胎龄的超低体重婴儿。在“小簪子”康复出院及百天之际,西安交大一附院医护人员为这位特殊的小宝宝在病房举行了特别的百天庆祝仪式,祝福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今年6月8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接到西安市某医院的求助电话,孕妇24周+1天,B超显示胎儿仅有23周,胎膜早破4天,现在出现阵阵宫缩,已经拆除宫颈环扎的缝线。新生儿科周熙惠主任、宋红霞副主任积极协调,考虑到该患儿救治风险和难度极大,科室抽调最强的新生儿复苏医护阵容,由李小权副主任医师、林晓洁主治医师、杨莹波主管护理师组成复苏和转运小组赶往求助医院。6月8日11点45分,胎龄24周+1天、出生体重640克的超早产儿“小簪子”降生了。患儿出生时全身松软,肤色苍白,仅有心跳,医护团队迅速给患儿清理气道、气管插管、心外按压,并进行脐静脉置管,在生后第一时间建立了静脉输液的生命线,宝宝渐渐转红的肤色、恢复的心率和活动的四肢提示复苏成功了!随后转运团队在气管插管下通过“流动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转运系统将“小簪子”转回西安交大一附院。

  “小簪子”胎龄仅24周+1天,这么小的超早产儿意味着要挑战医学极限,科室安排富有临床经验的医师并配备最强的护理团队配合治疗。

  “小簪子”胃肠道功能极不成熟,无法经口给予任何药物,静脉通路就是她的生命线。李小权副主任医师经过多方协调,最后在香港某医院购置了3根1.0F的PICC导管,这是目前世界上新生儿专用的最细的PICC导管。科室还为“小簪子”安排了技术精湛的4人特护小组,她们既当护士又当妈妈,日夜守护。护理团队还专门录制了妈妈、爸爸及姐姐对她鼓励的话语,伴随着音乐,每天定时给宝宝播放。

  在医务人员及家人的精心呵护下,“小簪子”跨越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现在“小簪子”即将出院,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周熙惠主任称,他们将继续关注和指导小簪子的生长发育,为帮助她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学科团队还将为她量身打造家庭式康复计划,伴随她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