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李莉 实习生 张一丹)9月18日,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原忠德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陕西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概况。

  四大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凸显集群优势

  西安航空、航天、兵器基地和汉中航空产业基地均被批准为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它们分别形成了特色鲜明、配套条件较为完善、集群效应凸显的发展态势。

  西安航空基地已形成涵盖整机制造、机载装备、航空部组件、新材料、改装维修、飞行培训和旅游的全产业链体系,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60亿元。西安航天基地以航天装备制造及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卫星及卫星应用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20亿元。西安兵器基地已形成装备制造,光电信息,新材料与新能源的产业构架,落地产业化项目24个,总投资193亿元。汉中航空基地已建成核心区9平方公里,入驻企业34家。

  此外,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西安船舶、军工电子、宝鸡新材料等产业园和“空天”、“翱翔”、“兵器”等一批军民融合小镇加快建设。

  军企和民企双向流动促进产业发展

  陕西省组建了工业机器人、先进复合材料、电子信息等10个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促进军民科技和军地经济融合。出台《陕西省关于支持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意见》,组建总规模100亿元的陕西军民融合产业投资资金,支持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在“军转民”方面,军民融合大集团大公司稳步发展,西飞公司、航天四院等年产值过百亿元,陕飞公司、西航公司等年产值50亿元以上,有中航飞机、烽火电子等6家军工上市公司。“军转民”企业300多家,其中总规模过亿元的企业80多家,这些企业是陕西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在“民参军”方面,目前全省“民参军”单位有589家,其中民营企业452人。今年新增“民参军”单位100多家。天和防务、晨曦航空2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三角防务、红旗民爆等10余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民参军”企业还可通过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与全省军工企业对接信息,获得相关服务。

  资源共享 协同创新 谋求融合发展助力

  陕西省启动了陕西军工科研仪器和设施设备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审核发布了首批共享设施设备目录,1000余台套重大试验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实现开放共享。目前全省军工单位和高校、地方企业建立了2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和25个省级工程中心,10个国家级和4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个博士后工作站,20个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此外,陕西省还建立了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西安兵器基地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中心、西安航天基地高新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和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等,打造创新平台。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实施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项目34项,创办企业26家,累计实现销售总额超过100亿元。2016年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100多个项目获国家国防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国防专利累计保有量位列全国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