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开建;9月17日,世界500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亚马逊公司,携手世界500强、全球3C代工领域规模最大的鸿海集团强势进驻西安市,在浐灞生态区打造创新中心项目;9月21日至23日,欧亚经济论坛将盛大举行,浐灞生态区承办的五场分论坛即将精彩启幕……9月的浐灞生态区,星光熠熠,大项目扎堆儿,国际范儿十足。

  在“大西安”发展的三条轴线中,浐灞生态区作为东部国际文化交流轴核心区,在大西安建设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在“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发展思路的引领下,浐灞生态区站在大西安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最前沿,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打造大西安对外开放的国际化平台。

  “西安作为科教名城、工业重镇,人才资源聚集,创新要素齐备,汇集了一大批知名创业企业和跨国公司,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助推西安互联网云计算产业升级发展。”美国亚马逊AWS全球副总裁、亚马逊AWS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容永康话音刚落,台下便响起了阵阵掌声。

  9月17日,西安市政府与亚马逊AWS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浐灞生态区举行。浐灞生态区与亚马逊AWS、香港同泽集团、鸿海集团云智汇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西安联合创新中心项目三方执行协议和智能应用项目。

  世界500强亚马逊是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行业的全球领先者,2002年启动了AWS云计算服务。世界500强鸿海集团,是全球3C(电脑、通讯、消费性电子)代工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是其在中国大陆投资兴办的高科技企业。

  据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介绍,此次两大世界500强将在浐灞生态区设立加速器、国际化孵化器、云创人才基地,重点推进本地企业的云计算应用、国际合作、云计算人才培养等工作。同时将吸引全球领先企业、初创公司和产业人才入驻浐灞生态区,促进区域产业创新和经济升级,进一步完善西安市云生态建设。在创新力的推动下,依托“云”的无限可能,浐灞生态区将形成技术驱动、国际化助推、资本助推的创新产业生态链,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国际化转型,构建以生态为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未来城市新形态。

  国际化项目加速聚集 亚马逊、鸿海集团两大世界鸿海集团两大世界500强进驻浐灞

  4个月达成合作 跑出创新发展“云速度”

  云起万象新,创业大西安。从4月开始接洽到正式签约,西安市政府与亚马逊AWS共建西安联合创新中心这一备受瞩目的大项目,仅用4个多月的时间就正式签约,跑出了创新发展的“云速度”。

  “以往,我们的合作谈判,没有半年、一年,很难谈出一个结果。此次合作中遇到的问题都能得到快速地解决,得益于浐灞办事的高效率和营商热情,这也促使我们毫不犹豫在此投资发展。”鸿海集团云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高世忠如是说。

  投资方之一的香港同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泽凡则称,当初决定与亚马逊共同合作建设联合创新中心时,就将目光瞄准了西安。这里不仅有明显的教育优势,又有适合数据工作者的环境。经过亚马逊多次考察访问,最终选择了环境最优美的浐灞。此外,浐灞生态区及西安的工作效率和“店小二”精神,对投资者也有很大的吸引力。

  国际化平台高端引领 打造西安对外开放新窗口

  回溯历史,不难发现,浐灞河区域自汉代以来就是重要的商业通道,水运枢纽—广运潭依托浐灞河发达的漕运,全国各地的商品齐聚长安,为打通“东起长安,西达罗马”的古丝绸之路贸易通道提供了充实的物质保障。

  自2004年成立以来,浐灞生态区始终坚持城市品牌营销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先后举办F1世界摩托艇锦标赛、2011西安世园会、201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大型国际赛事活动,区域国际化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如今,依托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陕西自贸区浐灞功能区、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浐灞生态区正奋力打造西安对外开放新窗口。

  欧亚经济综合园区 国际务实合作重要承载区

  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位于浐灞生态区腹地,规划区域为南至华清路、西至东二环及北辰大道、东北至绕城高速区域,面积约45平方公里。

  2014年7月,西安市政府同意在浐灞生态区设立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打造“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新平台。浐灞生态区全力推进欧亚经济论坛实体化进程,推动设立丝路沿线国家商务代表处、商务机构,吸引国际企业和跨国公司入驻。板块之一的欧亚创意设计园孵化中心已于今年5月份正式投入运营。

  西安金融商务区 国际金融合作平台

  西安金融商务区是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试点聚集区,被省政府批准成为省级开发区,是省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区域金融中心。作为西安金融金三角之一,浐灞生态区以西安金融商务区为依托,着力发展绿色金融、基金产业、离岸金融、金融要素市场等特色。以创建全国绿色金融实验区、陕西自贸区建设,构建绿色金融服务板块及扩展离岸金融功能,最终形成“金融总部+后台+要素市场+金融配套”的大金融平台,将西安金融商务区逐步打造成为国际金融合作平台。

  西安领事馆区 大西安对外开放新窗口

  2013年8月,外交部正式批准西安领事馆区建设在浐灞生态区启动,将建设可容纳25个以上国家设立领事馆,带动一批外国驻华机构、代表处、跨国企业总部聚集,搭建陕西省及西安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今年,浐灞生态区充分发挥西安领事馆区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的对外窗口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柬埔寨王国领事馆已经入驻,法国、德国、瑞士、荷兰、西班牙、匈牙利签证业务可在西安领事馆区办理。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 会展产业发展重要支撑

  9月4日,西安市2017年第三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浐灞生态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地举行。该项目毗邻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和西安世博园,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包括展览中心40万平方米、会议中心20万平方米、酒店30万平方米、圆桌会议中心及国宾馆10万平方米。

  丝路会展中心一期将建设园林酒店、丝绸之路会议中心以及丝绸之路展览中心,一期项目建成后将填补至今西安市仍无10万平方米以上的室内展馆空缺,提升西安乃至西北区域会展产业发展水平。

  自贸区浐灞功能区 国际旅游文化交流平台

  陕西自贸区的获批,使浐灞生态区的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3.81平方公里的浐灞功能区承担着“丝路沿线国家金融创新试验区和国际旅游文化交流示范区”的重要任务。丝路金融创新合作、国际文化交流、丝路会展聚集、国际商品贸易四维驱动,区域开放格局日益提升。

  截至目前,已有100家企业申请使用集群注册地址,并高效完成了企业注册工作,实现了企业落户便利化,预计年注册企业可实现大幅增加。

  文/周书养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