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嘉)记者在双创周期间获悉,西安市首个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指引的智慧型新贸易众创示范街区在新城区长乐路启动。以新技术为驱动,以企业服务、人才引进、资本对接为具体措施,带动传统商贸业向新零售、新贸易转型升级。

  近年来,由于外部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及电商冲击,传统商贸企业陆续出现“三高一低”(场地租金高、融资成本高、运营费用高、经营利润低)现象,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为了应对这种形势,给商贸转型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红利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信息技术,引入长乐路传统商贸企业。

  智慧型新贸易众创示范街区立足于长乐路沿线各类商业综合体、市场、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街区西起朝阳门益田假日世界(朝阳国际),东至金康路茶文化街,东西总长约4公里,南北延伸500米,总面积2平方公里。采取“1+N”模式进行建设。

  为了给个人创业者提供新零售、新贸易领域的创业项目与资源对接,还专门配备了运营服务中心,同时为传统商贸企业或零售个体提供产业转型,二次创业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贴身服务,针对区域内众多商业楼宇、商贸市场提供全面立体的孵化服务,使之成为新贸易、新零售领域的专业众创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