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杨泾茂)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今天(9月19日)举行第十五场“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我省在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

  据介绍,今年省卫计委累计争取2017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9个,总投资10.22亿元;组建119个“组团式”医疗队,对94所县级医院进行长期对口帮扶;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为300所中心卫生院配发医疗设备。为基层招聘医学类本科生948人,培训基层医务人员近3000人次。

  省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昭:“力争2017年年底,形成关中15分钟就医圈、陕南陕北30分钟就医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

  陈昭介绍,我省在二级以上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92%的药品价格得到下降,群众负担进一步减轻;实行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新农合在全省互联互通并与31个省份即时结算,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报销。下一步,省卫计委将进一步深化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五项基本制度,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

  省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昭:“力争2017年底,在70个县实现90%病人在县域内就诊,全省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不高于10%,所有县区全部实行“一站式”报销。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基本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