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罗志远)随着科技的发展,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如今银行的ATM机也正式走向刷脸时代。这不,有银行在西安的一些网点已经增加了新的取款选项—“刷脸取款”。无需身份证、银行卡,只要脸对着ATM机几秒钟,就可以取到钱。

  今天(9月19日)早上,记者在西安五味十字附近一家银行看到,一台ATM机上贴着“刷脸取款”的字样。一名正在使用“刷脸取款”的西安市民吴先生说,自己用了30秒左右就取出了300块钱。

  西安市民吴先生:“刷脸取钱要比银行的,像过去传统的输账号密码要便捷很多,快一些。”

  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用户只要在ATM机上点击“刷脸取款”输入银行预留手机号验证身份信息,再插入银行卡并输入密码,注视屏幕上方的摄像头进行人像采集,就可以开通“刷脸取款”功能。

  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大堂经理常欣然:“站在我们的机子面前,同样采集完相片(人脸识别)之后,就可以直接选择你需要的取款金额,500块钱以内是可以直接刷脸取款成功的,那么如果您需要超过500块钱以上的金额,那么是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单笔最高可以去到2500块钱,当日最高可以去两万块钱。”

  虽说“刷脸取款”很方便,但它的安全性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是否存在被他人盗刷的风险呢?对此,工作人员说,用户在化妆后和整容微调的情况下都可以识别出同一个人,双胞胎客户也可准确分辨。

  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大堂经理常欣然:“ATM机上也是引进了人体识别,人脸识别以及三维成像的创新技术,是别的依据就是我们人脸的骨骼,眉间距还有眼角开度,大家其实不用担心,我们这个刷脸去看还是非常安全的。”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银行在西安已有11家网点实现了ATM机“刷脸取款”,后续将在全省网点和自助银行全面上线。据了解,农业、招商、浦发等银行也将在西安推出“刷脸取款”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