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迪)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推车,现如今这些共享经济对大家来说早已不陌生。最近,细心的朋友会发现,西安街头又出现了不少“共享马扎”。不过区别于共享单车,这个共享马扎,不用扫码就能免费使用。

  今天(9月19日)上午,记者在西安钟楼附近的一个公交站看到,在公交站牌旁的乘车等待区整齐的摆放着4个红色的小马扎。仔细观察发现,这四个小马扎为一排用螺丝固定在地面上,并且马扎显眼位置有一个二维码。一些等待公交的乘客坐在马扎上进行休息,看起来十分方便。

  西安市民1:“很多老人小孩站得时间长了不舒服,坐一下比较舒服一些。”

  西安市民2:“大家累了可以坐这休息,尤其像我这样的老年人,坐这休息是很好的。”

  西安市民3:“因为晚上下班后基本上公交车都是满座的,很累的时候就可以在这坐一下,在这一块简单的休息下,上公交车就没有那么累了。”

  随后,记者在南门、小寨、纬一街等公交车站见到了同样的“共享马扎”。记者用手机对马扎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立即弹出一个名为“爱尚物联服务机器人”的聊天窗口,可以为使用者提供各类咨询,马扎的提供方为陕西一家本土的科技公司,而使用这种马扎并不需要付费。采访中,不少西安市民怀疑扫码只是噱头,担心被窃取个人信息。

  外地游客:“不是轻易扫二维码的,担心的还是信息问题。”

  西安市民:“我觉得就是一个销售的手段吧,扫进去以后每天都会推送广告很烦人,借共享来做一个广告而已。”

  记者也联系了这家提供马扎的科技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共享马扎是他们近期推出的一个公共服务项目。9月17号他们在西安钟楼到电视塔沿线的公交站附近投放了近200个共享马扎,而用户进行扫码后并不会被收费也不会任何窃取用户信息。

  陕西某科技公司负责人:“不收费不推送(信息)最早的时候我们打算放在公交站,让大家随意取用,后来(害怕)丢失太严重,这次我们方案调整一下,全部固定起来,我们后期要做一个跟公共服务有关的,推出一个公共的产品,这个产品我们目前正在开发,前期这一次投放这个主要是对市场做一个调研评估,用户的隐私我们都会有保密的协议,肯定不会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