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将至,月饼又成了线上线下各大商家的促销主角。昨日,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月饼是易腐食品,不属于网上七天无理由退换产品,网购时一定要谨慎。

  留意“QS”标志查看添加剂成分

  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购买月饼时注意查看外包装上标示是否有“QS”标志;查看月饼的生产日期(注意查看生产日期是否有涂改痕迹)、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注意查看月饼中是否添加非食用物质、药品和“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中的物品,是否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谨防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保质期和来源不明的月饼。

  注意“寿命”期限保质期越短越鲜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月饼类型较多,但月饼所标注的保质期差异相当大。由于国家并未明确统一保存期限,月饼能保存多久,大多数企业按照自身工艺制定标准,根据不同工艺水平和风险考虑,制定了不同的保质期。无论是从食品安全角度还是从营养学角度而言,在加工工艺和配料条件相同的前提下,可优先考虑保质时间相对较短的商品。消费者可依据个人对月饼的需求量即买即吃,避免浪费。

  促销“陷阱”太深网购月饼需谨慎

  对于商家推出的“买一赠一”等促销活动,要看清、问清活动内容、期限、范围等,促销活动中商家作出的任何承诺尽量以书面形式确认,临近保质期的月饼建议谨慎购买。网购比较方便快捷,网站也会以精美的图片、实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但由于无法看到实物,所以对月饼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家、配料等具体情况了解相对困难,同时在邮寄过程中无法保证有良好的保存环境,可能出现挤压变形、包装破损而受到污染、变质等问题。同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月饼是易腐的食品,不属网上七天无理由退换产品,网购月饼在售后服务、发生质量问题维权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困难,因此网购月饼需谨慎。

  谢静 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