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倩 李路)马上就要到9月22号世界无车日了,这也是第11个中国城市无车日。设立这一活动旨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城市交通压力和改变城市交通观念。那么大家伙对这一活动了解多少呢?

  世界无车日知多少?

  私家车主:“9月22日,这不知道。”

  私家车主:“不知道,忘了,交通安全日,网络安全日是不是。”

  记者:“世界无车日,您听说过没?”

  私家车主:“不太注意。”

  记者:“世界无车日你听说过吗?”

  私家车主:“听过,把车放家,绿色环保。”

  私家车主:“绿色出行,停开一天车。”

  记者采访的15名私家车主中,有近半数不知道世界无车日。其实,世界无车日最早在1998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在当天弃用私家车,成为了法国第一个“市内无车日”。后来,逐渐成为了被世界多国采用的无车日。2007年9月22日,中国迎来第一个“城市无车日”。西安和全国107个城市一起同步举办了城市公共交通周暨无车日活动。在当天,西安市对城区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实行交通管制,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除公交车、出租车及特种车辆外,其他车辆禁止通行。2008年第二个“无车日”,西安唐延路全段禁止除公交车、出租特种车辆外的一切车辆通行。2009年无车日,西安交警对曲江新区雁南路全段实施管制。此后西安逐渐在无车日取消限行路段。现在,随着西安市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越来越便捷,无车日已经由政府的限行更多的变为了市民自发的行动。采访中,不少私家车主表示,在无车日会尽量不开车,平时尽量少开车,为环保做出一份贡献。

  记者:“你在那天会有什么行动?”

  私家车主:“我知道,我就不开,我骑车。”

  记者:“那你在今年你会怎么做呢?”

  私家车主:“停开,大家都这样做的话,我想环境污染这块会得到有效治理。”

  私家车主:“既然有这么个日子,那就多参与参与,它寓意也不在于这一天不开车,它的目的肯定是让大家通过这一天这个事情明白,还是选择绿色出行比较好,尽量少开车,为环保事业,做一份贡献。”

  编辑:刘彤(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