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昨降雨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昨日下雨,降温明显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昨天,西安又是阴雨天。8月以来,逢周末就下雨的“魔咒”还是没有被打破,今天依旧有阵雨。本月下旬,西安多阴雨天气。

  8月以来逢周末必下雨

  雨绵绵,如清新的旋律,融入大地,融入秋天,奏响在人们的心灵。

  昨天,西安普降小雨,8月以来,逢周末就下雨的“魔咒”还是没能被打破,如果一味抱怨,或许更觉得下雨的日子难过,但如果换一种思路,说一声“没关系”,心情可能就会好很多,因为空气清新了,温度也是刚刚好,不是太冷,很多人的服装是T恤加外套,室内穿T恤,室外加外套。

  一幅色彩斑斓的秋日风情画,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枝头摇曳的冬枣,红彤彤的苹果……进入9月以来,陕西由南向北农作物陆续进入成熟收获季节。为了确保秋收秋种的顺利进行,陕西省气象局于9月12日发布2017年首期《陕西省秋收秋种气象服务专报》,2017年陕西省秋收秋种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昨日下午雨停了雾气大

  到了下午时分,雨停了,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此时的空气中,多了一股潮湿的味道。开车的人发现,能见度比较低。

  最近几天,我省多地出现大雾,有的地方还发布了大雾预警信号。

  气象专家说,雾是近地面空气中的水蒸气发生的凝结现象,雾的形成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近地面空气中的水蒸气含量充沛,二是地面气温低。下雨后,地面上水分多,又被蒸发,下雨后还温度低,所以构成了大雾形成的条件。

  专家建议,雾天行驶要使用防雾灯,打开前后防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车辆及行人与路况,这样也让别人容易看到自己。需要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的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本月下旬西安多阴雨

  受高原槽东移影响,近期西安市云量较多。今天白天:阵雨转阴天,19~26℃;今晚到18日:多云间晴,19~29℃;19日:阴天,19~28℃。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本月下旬西安天气如何呢?9月20日到23日期间,多云和晴天轮流唱主角,24日天气转阴,25日到30日期间,几乎每天都是阴雨天。希望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方瑞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