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周到)8月16日申请退款至今没收到钱、借信用卡充值的押金退不回来咋办、押金退了一个月还没消息……9月12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报道了“酷骑单车超半月退不回押金 西安工商约谈负责人”的情况。随后,栏目组又接到了几百条有关共享单车的投诉,内容包括无序停放和押金难退等。针对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记者从西安市交通局了解到,管理办法正在研究酝酿中。

  共享单车无序停放 押金难退惹诟病

  1月18日,从ofo进入西安市场开始算起,共享单车已经在西安运营了8个多月。一开始,共享单车以其便利性得到了用户的好评和热捧,而目前无序停放、难退押金又让共享单车饱受诟病。

  今年6月摩拜、ofo、酷奇等共享单车企业已经累计在西安投放共享单车30万辆,商业集中区,地铁站周边往往成为无序停放的重灾区,在部分路段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横亘在人行道上,让行人“无路可走”。

  除了无序停放,押金问题近期在酷奇单车上集中爆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在两天内收到上百条酷奇单车押金无法退还的投诉。

  摩拜单车押金299元、ofo单车押金99元、酷奇单车押金298元,看似不高的押金再乘以数千万的用户数后,共享单车企业所拥有的押金达数十亿元。押金安全如何保障,这不仅是共享单车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政府监管的重点。

  西安市将研究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9月13日,西安市碑林区城市管理局柏树林中队依据《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未按指定位置停放非机动车辆”的规定,依法对ofo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处以3000元罚款。这是共享单车企业进驻西安市以来“吃”的首张罚单。

  9月14日,西安市城管局下发文件,对共享单车投放管理标准及措施进行了说明。文件要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必须落实车辆停放管理责任,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详细规定了禁止投放区和禁止停放区。同时提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对市民群众投诉、城管部门反馈、媒体曝光的违规停放车辆整改时限最长不得超过2小时;对停车点饱和车辆整改时限最长不得超过4小时,对东、西、南、北大街及解放路上的车辆调度转运不超过6小时。

  针对共享单车乱象,西安已开始“亮剑”。但是目前西安市共享单车的管理城管部门管停放,工商部门管合同履行,这也许能对共享单车乱象进行一定的约束,但是各自为政肯定不是长久之计。

  目前,北京、天津、深圳、成都、上海等城市先后发布了类似征求意见稿或管理办法。各地的意见稿都对单车押金、单车数量、乱停乱放等问题,给出了方向性指导。

  北京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政府、企业、承租人的各个责任,也提出优化骑行环境,规范停放等意见。同时提出收取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须在北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用户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负责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监管,并且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用户资金风险;共享单车企业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退还用户押金。深圳也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收取押金的企业,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保证专款专用。

  西安市是否也会出台针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9月14日,记者联系到了西安市交通局、西安市交通委。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交通部门已经就规范共享单车发展进行了研究,但具体措施还未出台。该工作人员透露,正在研究的意见包含了共享单车投放量、停放秩序,押金管理等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