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我们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称,在西安北郊的盛龙广场的居民楼里有一个黑诊所。程先生:“我老丈人肠胃一直不太好,今年四月份经人介绍,去这家诊所看病,介绍人说是什么病都能治,而且每天只坐诊半天。” 什么病都能治好?那也是位“神医”了。程先生的老丈人就去了这家诊所,之后发生的事情却大大出乎意料。程先生:“去了之后抓了两个疗程的药,吃了之后浑身没劲无力,我就去这家诊所看了下,感觉不太对劲。”随后,记者赶到了盛龙广场一号地五号楼,一打听发现,这家诊所的知名度还挺高。 

  记者:“看得怎么样?” 市民:“看得可以。” 记者:“都能治啥?” 市民:“看你啥病了,啥都治。”啥病都能治,看来这诊所确实挺厉害的。这家诊所位于盛龙广场一号地五号楼一单元206室,诊所门口并没有任何标志,但是这一股浓浓地中药味说明这个地方不一般。记者:“咱这是个药店?还是诊所?” “医生”:“药店。” 记者:“咱这有工商的执照没?” “医生”:“执照正办着呢。” 记者:“那咱么这有售卖药品的许可证没?” “医生”:“给你说正办那些东西呢。” 记者:“就是现在还没有?” “医生”:“现在目前还没有。”

  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相关的许可证,就光明正大的开门营业了。而当《都市热线》全媒体记者问起这里既然是个药店,为什么能给人看病的时候,这里的“医生”是这么回答的。“医生”:“药店不能请坐堂医生吗?你看哪个药店没有坐堂医生。” 记者:“那咱们这个医生有执业医师资格证没?” “医生”:“你又不是工商局你找我,我跟你不谈那些事,你可以到那去咨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相关许可证,还拿不出执业医师资格证。 今天,当《都市热线》全媒体记者再次前往这个诊所时,这个诊所的大门依旧敞开。记者便联系了西安市未央区卫生监督所和食品药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这一情况进行说明。面对着卫生执法人员,这个所谓的“医生”还十分淡定地抽着烟并且继续给前来看病的人开药。这间诊所里面摆满了中药材,有药柜,有柜台,俨然是一副药店的样子。当执法人员确认他的身份是,他是这么说的。执法人员:“你把你的身份证提供一下。” 

  “医生”:“我可没在我跟前放。”当执法人员询问他为什么要给人看病时,这位“医生”辩解称。“医生”:“给卫生部门报上去了,还没批下来呢,给人家打招呼说筹备能行不,人家说能行。” 执法人员:“没人会给你会说那话,人家让你筹备,没让你给人开始诊疗,对不对。”

  面对着成堆的中药材,食药监部门的执法人员也查出了这些药材的进货单,并且食药监部门将会对药品的来源进行调查。半个小时后,这位医生的家属拿来了他的证件。 执法人员:“这是个职称证,你要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今天跟市卫生局,市卫生监督所,就在你门口宣传呢,专门就宣传的打击非法行医,你这就是非法行医。”未央区卫生监督所监督一科科长刘玉敏:“咱们今天来查处的这个场所就目前看涉嫌非法行医,个人没有执业医师证书,场所没有医疗机构许可证,下一步就是依据法律法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执业医师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他进行处罚。”随后,执法人员依照法律法规,对这个诊所进行了处罚,并且没收了这个诊所的部分药品。 在这里,我们也要奉劝大家,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可以去专业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切勿病急乱投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