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 张佳伟) 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的温度降到33℃以下,应该向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那么符合发放条件的劳动者们是否都拿到了高温补贴呢?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西安入夏以来的高温天气天数仅次于1997年,是1961年以来高温天数较高的一年,不仅气温高,而且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

  陕西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田武文:“入夏以来,咱们西安一共出现40个高温日,其中6月份是8天,7月份是22天,8月份是10天。”

  我省2017年高温补贴发放标准仍然执行2015年的相关文件政策。以西安地区为例,从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根据气象部门公布的高温天数按照每人每天25元给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也就是说像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今年可以拿到1000元的高温补贴。那么这些钱大家都拿到手了吗?

  环卫工人:“都发着呢。”

  记者:“按照什么标准发的?”

  环卫工人:“25。”

  环卫工人:“25是高温补贴,还有个那是降温费。”

  记者:“都发了?”

  环卫工人:“发了发了发了。”

  记者从西安市碑林区、雁塔区、莲湖区的园林绿化部门了解到,为了应对今年西安的高温天气,他们特意提前给环卫工人预支了这部分工资。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西安市新城区的环卫工人至今仍然没有领到这部分高温补贴。

  记者:“高温补贴发了没?”

  西安市新城区环卫工人:“暂时还没有。”

  西安市新城区环卫工人:“高温补贴没发呢。”

  西安市新城区环卫工人:“降温补贴发了,高温补贴还没发。”

  记者:“有没有说啥时候给你们发?”

  西安市新城区环卫工人:“说是9月份发。”

  那么西安市新城区环卫工人的高温补贴是什么原因没有按时发放,多久才能落实到位呢?记者联系到了新城区城市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

  西安市新城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科长张波:“气象部门给市上反馈是一个数字,要不然就发乱了,统计按照这个天数发放,我们的钱都在这放着呢,一起发放。我们抓紧跟市容处联系,联系以后,这两天就给他们发放下去。”

  关于高温补贴,这些事您一定得知道

  烈日炎炎,可工作却不能停下。对于劳动者们来说,能否拿到高温补贴,享受到相应的权益,是最现实不过的问题。这高温补贴发给谁?怎么发?发多少?该发几个月?这一系列问题,您都清楚吗?

  国家规定,在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职业岗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外卖送餐员以及没有空调的公交驾驶员等等都属于高温补贴的发放对象。记者了解到,北京、浙江、江苏等地采用“按月发放”的模式,而我省与上海、重庆、河南等地一样,采用的是“按天发放”的模式。

  西安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王倩:“(陕西省高温补贴)执行的时间是,每年的6月1号到9月30号之间,按照每人每天25块钱的标准,支付高温津贴。”

  单位给发防暑降温的食品药品,这样的情况算是发放了高温补贴吗?来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西安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王倩:“用人单位发放的这个,防暑降温用品以及药品,不能充抵高温津贴。必须以现金的形式发放,如果劳动者在实际工作中,遇到没有发放高温津贴的情况,可以向我们的各级劳动监察机构,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