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 张佳伟)为了保障炎热夏季里高温作业下劳动者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放降温费、高温补贴等费用。可却有西安的一些环卫工人反映,三伏天早已经过去,这两部分费用却迟迟没能拿到手。

  王师傅在西安东郊东小寨村负责环卫清扫工作,算起来已经有三年时间了。说起今年的高温补贴,王师傅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告诉记者,别说高温补贴,就连降温费都还没落实到位。

  环卫工人王师傅:“今年降温费和高温补贴,没说高温补贴,降温费跟去年的取暖费说十月份给呢,高温补贴也没有(发放)呢。”

  环卫工人张师傅:“去年的给发了,他(领导)给说(今年)的十月份以后才给发呢。”

  王师傅说今年持续高温期间,辖区街道办给他们发放了不少防暑降温产品,这一点确实做得很到位,但他们知道这些东西并不能代替降温费和高温补贴,至于这两笔费用具体什么时候发,大家都不敢过问。

  环卫工人王师傅:“100多人,都没人敢说这事,那几个人被辞退了,再没有敢问及这事,没人敢问这事。”

  随后,记者来到辖区十里铺街道办事处。市容科科长杜嘉告诉记者,无论是降温费还是高温补贴费用,资金都已经落实到位,不过按照以往的工作习惯和经验,他们辖区都是按照季度发放,也就是9月15号以后核算完给环卫工人进行统一发放。

  西安市灞桥区十里铺街道办事处市容科科长杜嘉:“咱这个高温补贴没有啥困难,咱们跟其它街办发放的形式不一样,咱们资金都充足着,给保洁员发放都是按季度发放,会给咱保洁员在9月份的工资,把这一笔费用给大家逐个发放,以后比如说取暖费、降温费,咱都是按月发放,咱直接打到保洁员工资里面,再不存在时间到了以后统一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