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他争得20分钟的抢救时间,父亲能不能醒来还很难说,我们全家都非常感激他。”9月10日下午,张天永和舅舅专程来到杨陵区市政管理局的大院,给市政管理局执法一大队副队长崔创军送来了感谢信。

  张宗德是高速公路管理局杨凌段的道路清洁员,家住揉谷镇太子藏村。

  今年7月27日上午,年近六旬的他扫完地,骑自行车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晕倒,不慎掉进路边排水池中。恰好时任揉谷镇石家村下派第一书记的崔创军驱车经过,看到路边排水池有人晕倒,他将车停靠在路边,立即拨通了120急救电话,随后慢慢的把病人从路旁的排水池中移上来。

  一位路过的村民告诉他,该病人系太子藏村的村民张宗德,在高速公路管理局杨凌段做道路清洁工作。崔创军给高速公路管理局打完电话后又给太子藏村第一书记打了电话,随后联系到老人在西安打工的儿子。电话打完后,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杨凌示范区医院医护人员赶到,看着张宗德当时没有一个亲人在身旁,围观的路人也不知所措,崔创军驱车跟随救护车来到示范区医院,他先后帮助病人垫付医药费,做完一系列的检查,救治中老人的亲属和远在西安的儿子陆陆续续才赶到医院。

  经过检查得知病人得了热射病,医院条件有限,需要转至西安市人民医院救治。崔创军在与家属交谈中得知,该家庭还属于精准扶贫的跟踪服务户,转至西安治疗的话肯定需要高额医疗费,老人的儿子张天永犯了愁。

  最后通过多方协调,高速公路管理局承担了5万元左右的医疗费。在崔创军的帮助下10多万元的医疗费很快得到解决。如今,张宗德基本康复出院。为了感谢崔创军及时发现并筹钱把他父亲送去就医,挽救了自己父亲的生命,张天永特别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崔创军的工作单位。

  本报记者薛保华 实习生王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