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陕西新闻9月10日电 (记者 张一辰)“我坚持夜跑已有两年时间,此次报名参加5公里项目的比赛,一是为了检验自己的实力,同时也希望能通过比赛结识更多热爱跑步的朋友。”供职于西安一家外企的赵浩伟对记者说。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10日在西安城墙开跑,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名选手共同参与本次比赛。

  西安城墙已有600多年历史,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在完整古城墙上进行的马拉松赛事,本次比赛以“穿越时空,又遇城墙”为主题,赛道设置凸显中国13个朝代的历史与文化符号,为跑者提供具有延续性的文化历史体验。

  当日,雨后的城墙之上凉风习习,地面有些许潮湿,随着发令枪响,无论是满头银发的老者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同时展开了一次对于自我的挑战。在比赛沿途,更是有民众用手机对赛事“直播”,“线上”与“线下”共同分享赛事精彩瞬间。

  西安80后张辉表示,在有着600余年历史的明城墙上跑步,是对中华文化的一次零距离体验,同时也是西安向世界展示自我的一次良机。

  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马拉松已成为大众参与全民健身最为便捷的载体,近些年,马拉松赛事在内地城市的举办日益增多,“井喷式”增长的跑步人口,也为马拉松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前景。

  据介绍,本次赛事设置3个比赛项目,分别为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5公里及13.7公里(绕西安明城墙一圈的距离),出于对名胜古迹的保护,此次赛事总参赛人数限定为3000人。

  西安市副市长李元在比赛现场表示,西安城墙马拉松的多年举办,已成为西安与世界各国体育友好交往的见证,希望通过赛事,不仅让参赛选手能够体验马拉松比赛的活力与激情,还能感受千年古都深厚的文化积淀。同时,该项赛事也将进一步宣传和提升西安的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