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拿到中国永久居留身份证本报记者党运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宋雨)8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西安首发仪式在西安市交通大学举行。15名长期在西安工作、学习的外籍专家,领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以下简称“永居证”)。

  通俗来说,“永居证”类似于“中国绿卡”,2004年起开始实施。

  根据相关政策,对在我国有关单位任职的外国籍高层次人才、在中国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国籍投资者、对我国有重大突出贡献或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以及夫妻团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亲属等家庭团聚人员,可以授予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但是,“中国绿卡”一直以来申请门槛高,发放数额少。2004年的管理办法实施一年后,只有约100人获批。

  西安目前一共有112名外籍人士,获得永久居留证,主要包含了高校外教、外资企业管理人员、留学生等群体。

  今年6月16日,公安部将原有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更名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新版“中国绿卡”的最大变化是,它凸显出新版证件的身份证明功能,与中国居民二代身份证相同,在卡内嵌入芯片,可以单独出示和使用。目前西安已有82名外籍人士申请换发了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据了解,永久居留身份证除了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之外,其他和中国公民居民身份证功能一模一样,只要你有高层次工作居住证,纳税8万元以上,连续4年就可以申请。同时,它也被录入铁路、民航、银行、宾馆等信息系统,可以在购房、去银行办理金融业务、申领驾照、住宿登记等场所,依法享受中国公民同等待遇,在中国境内工作的也可依法享有社保和公积金等。

  毫无疑问,对于在华生活了很长时间的外国人来说,新版“中国绿卡”不仅让他们拥有了一种归属感和安全感,更为他们在中国的生活提供了很多实际的便利。

  需要提醒的是,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后,现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仍可以继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