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自助KTV唱歌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两平米大小,三面透明的玻璃房子内,你可以头戴耳机,手拿麦克风,想唱就唱!这样的自助迷你KTV,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但是,卫生问题堪忧,有的乱扔垃圾,有的耳机已裂缝,很多话筒都没有话筒套,不知道溅了别人多少口水。

  唱歌录歌 90后麦霸青睐自助KTV

  90后高先生喜欢唱歌,被同学们称为“麦霸”。最近,他发现西安一些商场内,出现了外观像电话亭却集唱歌、听歌、录歌、线上分享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玻璃小房子——自助迷你KTV,与传统的KTV不同的是,这里无人看守,得消费者自助使用。

  进入玻璃小房子里摆放的点唱系统,以硬币或者微信、支付宝等功能进行支付唱歌,可根据单曲购买和包时段的方式进行消费,价位不等,有的一首歌5-6元,有的包时段15分钟/24元,60分钟/58元。于是,高先生便尽情地在自助KTV里唱歌、录歌,还把自己的歌声分享到朋友圈,“音质不错,很有录音棚的范儿,玻璃房隔音效果也很好,里面唱,屋外的人听不到。”高先生说,不过,上周末他发现一个问题,那天他去自助KTV里准备唱歌,没想到,里面有饮料瓶、纸屑等垃圾,话筒也扔在一边,“麦克风上都没有话筒套,也不知道溅了别人多少口水,想想都觉得恐怖!”高先生说,希望顾客们都能文明歌唱,也希望商家能加大对自助迷你KTV的保洁力度。

  自助KTV里乱扔垃圾 耳机裂缝

  8日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南二环西段的凯德广场5楼,看到该处有两个玻璃房——某品牌自助KTV,每个里面都配有两个耳机、两个麦克风和一台点唱机,里面还有排气口、空调和垃圾桶等。记者观察发现,耳机的海绵部分已经开裂,桌上有易拉罐,地上有垃圾。附近商场的保洁员说,顾客消费完就不管了,来KTV打扫的人常常把垃圾扔在门外就走了,最后还是要由保洁员来清理。

  来到中贸国际五楼的自助KTV,透过玻璃门,记者看到两个年轻人坐在椅子上,戴着耳机,拿着话筒,盯着显示屏,忘我歌唱。记者走进另一间玻璃房内,戴上耳机体验唱歌,感觉耳朵不舒服,取下后发现,耳机上面黑色皮质磨损严重,裂缝很多。在曲江龙湖星悦荟,记者看到这里的迷你KTV包厢相对干净,但缝隙处仍有污渍。在李家村万达广场4楼的迷你KTV屋内,记者看到这里的话筒都没有话筒套,如何消毒呢?记者拨打自助KTV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说,这是需要加盟的商家进行消毒处理,她们公司的设备暂时还没有自动消毒功能。

  记者走访8个自助KTV发现,都没有话筒套。有位顾客说,去传统的KTV包间,商家提供一次性话筒套,可是这里没有。

  西安市中医医院医生提醒,未清洁的话筒很可能会存在大肠杆菌、结核杆菌、流感病菌以及肺炎双球菌等,因此每次使用完话筒,KTV都应该及时清洗消毒。使用话筒套,可以隔离飞沫传播,保障健康。建议顾客在使用话筒时,尽量不要让嘴唇触碰话筒,避免健康隐患。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方瑞江文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