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介绍“落实‘五新’战略、扎实追赶超越、系统治水兴水”有关情况。

  王拴虎说,“十二五”以来,到2016年底,我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464.6亿元。全省累计建成水库1092座,总库容90亿立方米;建成江河堤防9112公里,其中达标堤防3883公里;设施灌溉面积达到2300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275万亩;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突破100亿立方米;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31万平方公里;累计解决206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以持续推进“十大水源工程”和“十大水生态工程”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完善“五大体系”,力争到“十三五”末,基本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有效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除上述标志性工程外,还规划统筹推进城乡供水、防洪抗旱减灾、农村水利、水土保持、水电渔业等面上民生水利项目,规划总投资1350亿元。

  “在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引汉济渭调水工程进展顺利,目前秦岭输水隧洞今年累计完成隧洞开挖支护14256.71米,开工以来累计完成开挖支护106.41公里,完成总目标任务的67.02%,仰拱衬砌54.85公里,完成总目标任务的68.60%。”围绕网友关注的“引汉济渭”进度问题,王拴虎回答道。

  王拴虎表示,引汉济渭调水及输配水工程建成后,可满足西安、咸阳、渭南、杨凌4个重点城市及沿渭河两岸的13个县城、5个新城和2个工业园区的生活及工业用水,直接受益人口1400万人,间接受益人口600万人,还将归还被大量挤占的耕地农用水。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