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百万公款坐上被告席 记者李宗华摄挪用百万公款坐上被告席 记者李宗华摄

  这位女孩半年之内就将某炫舞网络游戏练至满级,满级的背后是100余万的现金支持。如果你以为她经济实力雄厚,抑或是家庭财产殷实,那就错了,她只是月入3000元左右的工薪族,作为一家电器公司电商的客服人员,她掌握着公司的支付宝,一次购买装备时忘记切换支付宝账号,让她尝到了公款买Q币的甜头,从此一发不可收。

  侵占公司108万买Q币

  小梦(化名),1993年出生,201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电器公司工作,担任该公司天猫网店客服人员。

  2015年10月,小梦开始玩炫舞网络游戏。仅仅一个月后,为了购买装备,小梦就投入了10万元,花光了她所有的积蓄。

  当年12月,小梦上班时,又想用自己的支付宝购买游戏币,充值成功后,她才发现是用公司的支付宝买的。仅仅有一丝的不安在脑中闪过,游戏的诱惑就战胜了理智,自己的积蓄花光后,她就一直用公司的支付宝给游戏充值。

  为防止公司查账,小梦删除了销售信息。直到2016年5月公司对账,小梦才停止使用公司的支付宝。但仅仅半年,她就用公司支付宝充值了108万余元。

  母亲卖房为女儿还账曾获公司谅解

  小梦是单亲家庭,由妈妈抚养长大,她的妈妈以卖早点为生,为了帮她还款,甚至卖掉了家里唯一的住房,也因此获得了公司的谅解。

  昨日,西安莲湖区法院开庭审理该案。莲湖区检察院指控,自2015年以来,小梦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公司资金108万余元,公司发现后与其对账,小梦签字认可并承诺还款,后逃匿。今年2月,被上网追逃的小梦被江苏警方抓获。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小梦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公司财产共计108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数额巨大,应当以职务侵占罪追究刑事责任,建议判处其5至6年有期徒刑。

  小梦当庭供述,去年7月,她还了10万给公司,并在8月写了还款计划书,写计划书当天又还了9万元。小梦称,开始是想先用一下公司资金再想办法还上,可窟窿越来越大。后来,老板让她回老家筹款,但没有筹到。她说,不知道公司报了案,也不知道自己被上网追逃,否认逃匿,称自己电话丢了,因此关机。

  涉案金额产生分歧部分事实需再核实

  庭审中,小梦的辩护律师认为,在公司报案前,小梦已经偿还了10万元,侵吞公司资金数额应为98万元,并且不存在逃匿情节,还有与公司达成还款和解协议、取得公司谅解、自愿认罪等从轻情节。小梦已充分认识到后果,建议在5年以下量刑。

  当天的庭审中,公诉人与辩护人就涉案金额产生了分歧。本案因部分事实需要进一步核实,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观审感言:莫让游戏控制了人生

  网络游戏“小玩怡情,大玩伤身”,沉迷其中往往不可自拔,尤其是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起步阶段,稍有意志薄弱,便有可能被游戏控制,轻则损失钱财,重则走上犯罪道路。正如小梦在最后陈述中所说:对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对自己以及母亲、家庭造成了严重伤害。所以,青少年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生活中加强自我约束、自我培养,成就自己的美满人生。记者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