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RB201709080827000170470462033 SXRB201709080827000170470462033

  在建工地使用喷淋设备降低工地扬尘污染 本报记者马昭摄

  本报讯(记者文锦)9月7日下午,由西安市建委和曲江新区共同主办的西安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扬尘污染集中整治现场会在曲江新区西安建工施工的香都工地举行,从即日起至11月15日开展全市集中行动,发现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严格执行“三个一律”,一律停工整改,一律依法高限处罚,一律全市通报,助力“追赶超越”发展,建设“品质西安”创建绿色环保的施工建设环境。

  西安市建委副主任高省安在会上指出,今年西安市优良天数省考指标为220天,但截至8月底,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为109天,完成任务率未过50%,全年完成省考任务压力很大。随着天气平均气温下降,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重点由臭氧转到扬尘治理,建设工地扬尘治理作为铁腕治霾的重要部分,各级建设管理部门,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认清形势,全面整改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涉及西安市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强化建设工地及两类企业扬尘污染防治薄弱环节的监督管理。

  本次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以下10类问题:未按要求编制扬尘治理实施方案;未按要求支付扬尘措施费;未按要求进行覆盖,黄土、砂石裸露未覆盖或覆盖不全,以及不能及时清运的土方、建筑垃圾未覆盖或覆盖不全,覆盖的密目网网孔过大或压固不符合要求的问题;施工(场区)道路清扫不及时、保洁不到位;未按要求对道路、坡道进行硬化,以及道路破损未及时修复;未按要求设置车辆冲洗台并配备冲洗设备、车辆出入不冲洗直接绕行出场,以及车辆带泥上路或物料运输车辆封闭不严;未按要求安装电子门摄像监控系统和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仪;施工作业未进行湿法作业造成扬尘;两类企业生产物料输送封闭不严,以及未按标准规定生产产生扬尘的问题;工地和两类企业食堂使用散煤,以及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