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提升食用农产品入市检测检验能力,保障群众日常消费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近日,延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全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人员培训班。该市各县(区)食药局食用农产品主管领导、各食用农产品销售市场、大型超市检测检验室的检测人员共计8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开班会上,延安市食药监局要求,食用农产品是群众日常消费的重点食品品种,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做好食用农产品入市检验工作意义重大。参加此次培训的都是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的一线检测人员,把守着群众每天消费的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的市场准入关,检测人员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的高低,直接关系着群众日常消费食品安全水平,所以大家一定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的态度,认真接受培训,努力提高专业能力。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陕西瑞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围绕食品安全检测中常用的设备、试剂,讲解了专业快检知识,进行现场演示,与参训人员互动答疑,解答日常检测工作中的疑惑和问题,实用性、专业性、针对性很强,起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为保障延安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延安市食药监局要求全市各大农贸市场、蔬果批发市场全面建立自检室,通过食用农产品入市检验,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好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关。目前,延安市已有24个农贸市场、45家超市落实了自检机构和人员,广大市民朋友每天在这些市场内购买的蔬菜、水果等食用农产品都是经过市场开办方抽检合格后,进入市场销售的产品。此次培训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市场检测检验人员的专业水平,切实保障好群众日常消费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延安市食药监局相关领导表示,随着全市食用农产品检测检验体系的逐步完善,监管部门监督体系的逐步加强,该市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将有更全面的保障。本报记者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