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郎俊琴 实习记者 张锦茹)今天(9月6日),记者从西安市新城区召开的行政效能革命会上获悉,截止到目前,新城区 “96100”政务热线开通一年来,共受理事项6680件。

  政务热线主要涉及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社会管理

  2016年9月6日,新城区委、区政府开通了96100新城政务热线。开通一年以来,热线始终坚持“声声有暖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服务理念,成为新城践行“效能革命”的有效抓手。

  记者了解到,受理的6680件事项中,咨询类事项4537件,占受理总数的67.92%;办理类事项2099件,占受理总数的31.42%;建议类事项44件,占受理总数的0.66%。

  按照内容来看,热线受理的事项主要涉及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社会管理三个方面。其中,城市治理方面880余件,主要包括城市环境、违章搭建、占道经营、交通拥堵、噪音扰民、道路绿化等方面。民生服务方面723件,主要包括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水电气暖、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户籍转接办理、物业管理等方面。社会管理方面492件,主要包括安全生产、社保政策、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等方面。

  新城区推出“效能指数”后 工单月均增长82.47%

  “行政效能革命”是当前西安开展“三大革命”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西安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除了重点打造96100政务热线,从今年4月,新城区在全市率先推出“效能指数”,用数字来评价效能革命的成果,达到了为行政效能革命提速增效的目的。

  “全区共公布50个部门3655项权责事项,实现了权责清单全覆盖;绘制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作战图,挂图作战,先后公布了404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并创新推出22项‘倒上门’服务,初步达到了让群众办事更加省心更加快捷的目标。”新城区委书记、区长仵江说。

  “效能指数”实施5个月以来,及时响应率、按时办结率、综合满意率、重复交办率等核心指标稳步提升,在“效能指数”推出前,政务热线月均工单291件,“效能指数”推出后,月均工单531件,月均增长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