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折玉洁 杨晗)近日,经公安部批准,《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新版标准将在10月1号正式实施,之前不少人都说这次的新标准是史上最难的驾考,那到底是不是这样呢?今天,(8月31日)西安交警部门也首次对驾考新规进行了解读。

  在新的驾考标准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更加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例如科目一理论知识里增加了交通违法典型案例考核,科目三上路考核时,如果驾驶员通过斑马线左右转弯时,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则会被评判为不合格;起步、变更车道、超车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的动作。除了这些之外,在考试项目的操作要求上,首次提出了时间的限定。科目二侧方停车90秒内完成,倒车入库必须在210秒内完成。

  西安市交警支队车管处驾管科科长叶磊:“契合实际道路的驾驶呢,你比如说以前的侧方停车,是以车轮是否压线为标准,而我们新标准修订之后,是车身不能压车库线。这次驾考的难度并没有增加,以前很多扣到不及格的项目,(现在)扣到了5分或者10分,它的分值实际上是降低了。”

  新规定更加人性化,考试时再也不担心太紧张忽然熄火,会被评判为不及格了,交警介绍,熄火两秒钟以上只扣两分,不会再被评判为不及格。这次考试标准的调整,还优化了考试方式,而现在新规定中,让不少新手“闻风丧胆”的夜考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白天的模拟灯光考试。

  西安市交警支队车管处驾管科科长叶磊:“大型车的考试以前如果说不及格以后,所有的项目都要重考,那么新标准制定以后,如果没有及格,第二次补考的时候,对于已经考过的单项不用再考,只考不及格的项目。”

  因此,交警部门也建议大家,不必恐慌,扎堆在十月前进行考试,只要平时练习时注意方式和培养良好的驾驶习惯,还是很容易拿到驾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