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先生的母亲头晕了16年,一直以为是颈椎病,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无果。近日在西安某医院诊断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原来不是颈椎病,而是耳石症在作怪。西安交大一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技师邢娟丽说,耳石症又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是耳石膜上的附着物,它们脱落时,就会让人头部失去平衡,感到无法抑制的头晕,甚至恶心、呕吐。

  40岁以上女性易发

  陕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内三科主任李锐说,40-60岁的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大约为3:1,这也是因为生理原因造成的。另外,70岁以上的老人也是好发人群。很多人会误认为是颈椎病,但真正因颈椎病引起的头晕几乎没有,很多医生对耳石症也缺乏了解,不能正确诊断头晕的原因,所以,当这两个年龄段的人发生长时间的头晕时,应先排除耳石症。

  玩得太嗨 耳石可能掉下来

  邢娟丽说,长时间让体位保持不变,会因为重力的作用,让耳石掉下来,有的通过运动可以恢复,而有的则必须通过医疗技术来改善。

  另外,很多人在游乐场玩过山车、疯狂老鼠等后,会感到短暂的头晕,甚至呕吐,这也是因为前庭过于敏感,在经过快速振荡后的反应,大部分人在自我调节后会恢复,而少部分人的耳石会脱落,需要矫正。

  正在晕 应动不能静

  很多人将耳石症误认为是美尼尔氏综合征,其实它俩在耳部有明显区别,耳石症发生时,可能会出现美尼尔氏综合征恶心、呕吐、拉肚子等症状,除此之外,还会有耳鸣、耳闷、听力下降等症状。

  邢娟丽说,如果是耳石症引起的头晕,正在发生眩晕时,应在保证不摔倒的前提下,不停地走动,而不能躺着或者坐着休息。因为内耳的平衡被打破了,只有通过不断运动才有可能让它恢复原状,患者此时需要克服恐惧感和失重感,不断进行锻炼。本报记者刘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