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西安市公安局通报三起传销案件。其中,一起宣称“购买网络虚拟货币,可以获得丰厚回报”的案件,备受各界关注。

    警方通报称,这是一起新型传销案件,参与人员达3000多人,非法获利8000多万元。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冻结涉案资金5766万元,扣押玛莎拉蒂等涉案车辆5辆,查封冻结涉案账号20余个。

    传销案例

    用虚拟货币购买“网络矿机”

    8月8日下午,西安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新城广场附近的一个大楼,聚集了上百人,疑似在搞传销。

    警方赶赴现场发现,这是一个网络科技公司,2017年年初成立,通过招收相关业务人员,以派发传单、熟人介绍、投放各类广告等形式,宣传投资购买所谓“网络虚拟货币”。

    现场有700多人,涉嫌进行网络传销。民警立即控制了该公司的法人代表刘某、公司高层殷某,随后前往该公司位于曲江新区的办公地点进行清查,控制了36人。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所谓“获得丰厚回报”的具体方式为:客户用资金购买网络虚拟货币,并用这种虚拟货币,在该公司通过网上虚拟交易的形式,购买“网络矿机”。这种“网络矿机”又能继续生产虚拟货币,而生产出的虚拟货币,则可在网络平台交易,以获得所谓利润。

    比如,先通过网络传播、客户带客户等形式发展下线,每发展一个下线会员租赁“矿机”,推荐人会有“矿机租赁费用”的10%作为“奖励”,每个人可推荐2名下线,可以往下推荐7层,以此类推,最上层推荐人可以拿到126人租赁“矿机费用”1%的“奖励”的方法,进行针对全国的网络传销。

    西安警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传统传销方式相比,这种全新的传销手段,因其主要通过网络传销,会员们只能通过该公司提供的平台,进行网络支付资金,而其整个交易方式,又模仿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作案手法更具隐蔽性。

    每个新会员都得缴纳“保证金”

    8月4日,经开警方接到辖区某小区物业公司报警,称小区一个出租房内,有疑似传销人员开会。警方核查后确认,这是一个传销组织的总窝点。

    苏某作为组织者,祝某等5人为主要骨干,以“民间互助理财合作项目”为由,诱骗参与者来到西安,采取交流、开会、分享并签订“民间资金互助合作保证金协议书”等方式,直接、间接发展下线,收取下线“保证金”,从中抽成获利,参与人员达上千人,涉及内蒙古、山西等多个省市。

    记者了解到,该传销组织共分五个级别,从低到高依次为:T(也叫“发展层”)、A、B、C1、C2。每个新会员入会时都必须缴纳165000元或49800元两种不等的“保证金”,加入所谓的“大盘“或“小盘”,再将新人缴纳的保证金进行分配(该团伙将其称为“岗位分配金”),从中获利。

    目前,6名团伙骨干成员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推荐他人入会可获推荐奖

    今年3月,西安警方发现一网站涉嫌传销活动,涉及多省,人数众多。

    4月20日,警方立案侦查,经过近四个月的努力,专案组确定了公司法人、股东、经理、网管、财务等6名涉案重点人员。

    8月22日凌晨6点,130名警力集中行动,共查获涉案人员22名,6名重点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冻结涉案账户37个、涉案资金622万元,查明资产价值高达2174万元。

    经查,这家科技公司自2014年以来,开设网站、设置网上交易平台,发展会员。参与人通过购买价值280元、1280元、3680元的商品获取入会资格,推荐他人入会可获取10%的推荐奖。

    同时,该网站还设置分红奖、领导奖、主动重消奖等奖励模式,按照会员层级结构,分级奖励,从事传销活动,传销参与人共涉及32个省、市、自治区,近2万人。

    首席记者宋雨通讯员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