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贸促会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九届会议的筹备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九届会议将于8月28日-30日在西安举行。今天(8月23日),陕西省贸促会提前举行媒体通气会,介绍具体情况。据了解,在新增加的15名新顾问中,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赫然在列,介时他也将出席会议。

  今年新增15名顾问 刘强东于英涛在列

  “本届顾问会新聘顾问15名,换聘顾问9名,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协会机构,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物流行业领域等。”陕西省贸促会副会长武福杰说到。

  在新增加的15名顾问中,有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等国内知名企业家、行业领军人物将在本届会议上聘为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

  在武福杰看来,顾问总体结构更加合理,契合陕西当前产业结构现状及未来发展。

  据了解,此次会议共设置4个会议主题,即围绕陕西“五新”战略任务,立足丝绸之新起点建设和中国(陕西)自贸区建设,探讨寻求发展新途径;充分发挥顾问的“智库”作用,为破解陕西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短板提供咨询和服务;进一步强化陕西与跨国公司、海外商协会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扩大战略合作领域和项目规模;展示陕西对外开放合作新形象,对外开放合作新机遇,增强企业在陕西投资发展的信心。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到,除大会外,陕西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和省金融办等还将分别举行陕西发展大数据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及智能制造、金融与科技产业协同整合发展3个平行专题合作交流对接会,更加突出会议的专业性。

  会议每两年召开一届 顾问单位投资总额近100亿美元

  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自2002年举办以来,每2年召开一次会议,至今已举行了八届会议,为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同时,也是陕西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已经成为投资陕西,宣传陕西的重要平台。

  除了为陕西省政府提供咨询服务外,在投资领域,顾问单位近些年也为陕西的发展贡献不少。

  数据显示,作为顾问单位的爱立信、通用电气、空气化工、IBM、富士通、微软、西门子等公司目前在陕西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30多家,设立全球性研发中心10余家,累计投资总额近100亿美元,包括三星半导体项目70亿美元、三星环新动力电池项目一期近2亿美元、空气化工8亿美元、应用材料2.55亿美元等。

  投资增长直接带动了陕西外贸大幅度增长。2016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大环境下,陕西进出口总额增长高于全国5.1个百分点,达1974.8亿元。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截至8月23日,确认参会顾问单位50家,其中顾问27位,顾问代表2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