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季开学,西安所有小学一、二、三年级的家长再也不用为下午接送孩子发愁了,8月22日,西安下发《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实施小学“弹性离校”制度,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服务,缓解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

  方式

  自主参与一律实行免费

  根据方案,面向有实际困难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

  在校学生参与“弹性离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长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时间

  离校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8∶00

  每年秋季、春季开学第一周为报名时间,有延时需求的家长应在开学第一周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完成摸排统计工作;每年秋季、春季开学第二周起开始实施。离校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8∶00,实行“弹性离校”一周不少于4天,各区县教育局指导学校结合区域实际和申请学生家长意愿,合理安排具体离校时间。

  对象

  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含民办小学)

  凡学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含民办小学),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批准后可延时离校。各区县教育局指导学校结合实际实施“一校一策”工作模式。

  内容

  安排专人照管学生复习、作业、预习

  “弹性离校”期间,学校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学校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规范,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

  经费

  由市与区县对学校进行财政专项补助

  对实行“弹性离校”的学校进行财政专项补助,补助经费按照300元/每生每年标准予以奖补,所需资金由市与区县分担。市与临潼区、鄠邑区、周至县、蓝田县按7∶3的比例分担,西安市与其它区县按6∶4的比例分担。不足一个班(每班按40人计算),按照一个班的经费拨付。

  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弹性离校”工作相关人员补助、水电费支出、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等。

  保障

  将“弹性离校”工作纳入民生工程

  根据方案,还成立西安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组长,要求各区县政府将“弹性离校”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建立由区县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要按照把好事办好的原则,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认真审核,确保按时接送学生有困难的家庭都能享受此政策。

  禁止

  严禁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长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对“弹性离校”制度执行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西安市教育局要追究相关领导和负责人的责任。各学校要依规使用补助经费,违规使用“弹性离校”经费的学校,将进行严肃处理并进行责任倒查。本报记者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