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西安高温难耐,40度以上高温连续多天,人们在忍受酷暑的同时,怀念起多年以前的夏天,那时候几乎每条路上,都有郁郁葱葱的树叶带给人们阴凉,感觉日头也不是那么毒辣。可现在,路是越来越宽了,树却越来越少,越来越小了。大家都在质疑,过去的大树都到哪里去了?为什么现在种的都是长不大的小树?

  今夏西安高温持续不下 网友评出西安最晒街道

  这两张图,是西安最热的时候网友晒出来的,一张是西安的温度高过了吐鲁番的“火炉”,另一张是西安地面温度爆表的温度计。应该说,西安今年的热有许多因素,但当网友评出北大街为“西安最晒第一街”,高新科技路的炙热二十年“涛声依旧”时,市民们疑问,原来那些在夏季能给人们遮阴,能使城市感觉不那么热的大树都没了,那些大树都去哪儿了?

  虽说已经立秋,但西安的温度并没有降下来的意思,在如火的骄阳下,环卫工人头顶烈日正在辛勤的忙碌着。

  记者:“你最有发言权了,西安钟楼盘道晒不晒?”

  钟楼盘道保洁员:“晒,钟楼盘道那就没有树。”

  站在钟楼上向北俯瞰北大街,可以一眼看到安远门。道路两边有一些低矮的树木,和八车道的宽阔相比,显得孤零单薄,而中间的快车道在太阳的照射下,感觉向上“呲呲”冒着热气。

  记者:“以前北大街有没有这么晒?”

  市民:“没有。”

  市民:“它是刚换的新树小树,它刚长起来。”

  西安东大街同样是八个快车道,从钟楼向东有一千米左右,道路两旁光秃秃的。南大街的情况和北大街一样,也是一条裸露在太阳底下的一条的路。

  市民:“就是钟楼到北大街。南北这条街是最晒的。”

  与北、东、南几条大街不同,西安西大街道路两旁却是郁郁葱葱。原来东大街、北大街、南大街的道路均是八个快车道,而西大街是四个快车道,所以,同样高度的树木,街道宽了,树荫就遮不住路面了。有市民就问了,既然路宽了,就更应该栽大树,北大街南大街东大街为什么不栽大树?原来的大树去哪里了?为什么不移栽回来?

  同样在高温下,网友们也评出了西安“最凉快的路”。在西安市南稍门友谊路,这里的法桐遮天蔽日,绿树成荫,市民们说,走在树荫底下,会感觉一下子就凉快了很多。人的心也静了下来,不那么烦躁了。而据实际测量,林荫道下,温度直降达3度。这也就是绿树带来的微环境改善。

  市民荣女士:“一般就是走到树荫底下感觉凉爽了嘛,你比在阳光下暴晒凉爽。”

  记者了解到,友谊路上的法桐是60年代一个叫徐步的市长栽下的,徐步来西安之前是南京市市长,建国以后南京的绿化搞得相当不错,徐步来西安后,按照南京的样子,在西安也栽下了许多大树。据了解,当时在西安建成了像友谊路这样的林荫大道有一二十条。然而,随着城市的建设,现在保留下来的只有友谊路大庆路等屈指可数的几条了。

  市民质疑大树去哪了? 绿化部门:不具备栽植条件

  既然大树对城市环境影响这么大,北大街为什么不载大树?据了解,西安北大街改造始于2008年,改造前的北大街曾经是西安最堵的街道,随着地铁二号线开通后,交通拥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可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在解决交通拥堵的同时,城市绿化树木生长的空间却被大大压缩。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工程师王立峰:“北大街下面有管线。”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副处长樊建为:“已经不适合大树栽植了,不具备大树栽植的条件。”

  一般来说,树根的深度决定了树冠的宽度和高度,土层太浅也制约了树木的生长。随着西安市城市建设的发展加快,不仅仅是北大街,西安很多地方都出现了种植大树空间被挤压的状况。

  科技路位于西安市高新区,从太白南路到丈八北路,近5公里长,是高新区的主干道。可是这样一条重要的道路,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却经常“缺席”,网友们把这条街评为20年炙烤涛声依旧。

  市民:“夏天这一块就没有树,太热了。”

  市民:“这修了几年了。”

  据了解,西安市科技路自建设以来,道路一直处于挖了建、建了挖的过程中,树木还来不及载下,道路又被挖开。

  市民:“修路是好事情关键是配套要跟上。”

  一方面是市民的强烈呼吁,建议园林局要统筹兼顾,不能只管修路而忽略了树木的种植。而园林局也是有苦难言,因为树木从栽种到成荫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副处长樊建为:“道路绿化系统重新建下去到真正形成这么一个绿地系统,它都是在经过了20年、30年以上它才逐渐由当初栽的大树形成这么一个生态效果。”

  大树需要足够的空间才可以存活,小树长成大树需要时间。网友反映的“西安市最晒的路”,实质上反映了西安城市发展和城市绿化空间如何均衡发展的问题,城市绿化肯定要栽树,但栽什么树才符合当地实际,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按照西安市《园林绿化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西安市的行道树有八个基调树,以国槐和法桐为主,由于杨树和柳树的飞絮对人体的影响,三环以内不再作为基调树,还引进了色叶的大乔木,像一些红花槐,黄金槐等,附属道路的乔木种类有四十多种。

  西安植物园总园艺师马延康:“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要注意,道路的出行和绿化的矛盾,我们的城市建设中要为树木的生长,包括植物根系的生长要提供一定的条件,才能保证这些植物正常生长,不能说我们关注了景观了,忽略了它的生态效益,从这方面给我们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课题。”

  俗话说“十年树木”,城市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城市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给树木预留适当的生存发展空间,协调好城市建设和城市绿化这一对矛盾,是相关部门要研究的一个新课题。如果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只有把树种好了,种对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不再受高温的炙烤。(记者 栗晨燕 柴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