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宫茜 吴瑞生)现在人们都喜欢用手机存储一些信息。最近,西安公安高陵分局鹿苑派出所的民警在排查几起盗窃案时就从一部手机了获得了锁定嫌疑人的重要信息。

  8月14号,西安公安高陵分局鹿苑派出所的民警们正对辖区一周的发案情况进行梳理。民警们发现连续三天在东街菜市场都发生了扒窃案件。而且嫌疑人作案的时间都是早上八九点,盗窃目标都是钱包手机放在菜篮或者车筐里。根据这些情况推断,嫌疑人应该还会再次作案,于是立即对菜市场进行蹲点守候。

  记者:“这里是西安市高陵区最大的菜市场启明菜市场,这里也是犯罪嫌疑人活动的主要地点,警方在14号开始在这里蹲守,但是蹲守难度是非常大的,我们看像这样纵向的通道有六个,横向的通道有无数个,而且这里有三个大门,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7号早上警方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民警注意到的嫌疑人是一个穿白体恤、戴眼镜,大概五十岁左右的男子,他在菜场里来回转悠,但并不买菜。

  西安公安高陵分局鹿苑派出所副所长邸江勇:“我看见嫌疑人之后应该是离嫌疑人有个二十米左右,我就坐着跟瓜摊的群众谝闲传,嫌疑人到我跟前还跟我还对视了一次,我也没有关注他,还在旁边买了袋瓜子打了个掩护,嫌疑人在我面前待了三到五分钟就朝北走了。”

  预感到嫌疑人离开后就会作案,邸江勇立即通过微信发出抓捕命令。其他民警将这名正准备实施盗窃的嫌疑人抓获,此时他正准备偷盗一名女性的钱包。经过调查得知,嫌疑人孔某30岁,陕西三原人,吸毒人员并且有前科,其身上带有刀片。虽然孔某始终不交代作案事实,但民警还是从他随身携带的一部手机里找到了证据。

  民警王立:“打开手机通讯录后发现这个手机比较奇怪,只有一个电话号码,而且没有备注,通过电话联系确定了这个号码受害人一个朋友的电话,由此我们确定这部手机就是犯罪嫌疑人盗窃来的赃物。”

  目前孔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警方希望其他受害人能予以指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