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苗拿取高处的货物时,需要踩在凳子上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整个暑假,邵苗都没有“享受”过一个懒觉。每天早上不到7点,她就起床了,去帮爸爸妈妈看店。这是她给自己布置的“暑假作业”。她更像是这家小商店的“店长”,摆货、收钱、找零,样样在行。

  今年10岁的邵苗开学就上四年级了。父母在位于西安市南二环路上的某小区外开了一家小商店。因一旁紧挨着一家医院,生意挺好。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赶到店里时,邵苗正熟练地摆放着货架上的东西。见到记者进来,她赶忙招呼:“你好,想要啥自己拿,零食、饮料、日用品都有。”

  记者从一处角落里拿出一个水杯子问:“这个多少钱?”邵苗抬头看了一眼,立即报出了售价:16块5。”记者又问了一个小玩具的价钱,她还是一口报出。

  “你的记性这么好,是不是每一样东西都知道价钱?会不会算错账?”记者打趣她。她笑了笑,“不会的,我卖货都好几年了。啥东西多钱,我早都记熟了。”

  邵苗的舅舅杨先生告诉记者,姐姐两口子开这个小店已经两年了。俩人平日里一个要进货,一个要送货,难免会有忙不过来的时候,放暑假的外甥女就起到了大作用。“别看孩子小,管用着呢,收钱,找钱,基本不会错。”

  邵苗的妈妈杨女士说,女儿上二年级刚开始学习加减乘除的时候,她刻意在收钱时让女儿算账,来锻炼孩子的计算能力。

  “一个暑假下来,我觉得效果挺不错的。最开始别人买25块钱的东西,给了100元,她给人家找过85元,后来锻炼了一段时间后就不会算错了。”杨女士说,现在孩子慢慢大了,学习不能放松,今年她给孩子报了补习班,可补习班上完,邵苗主动要求要来店里“上班”。

  商店角落处有一张小桌子,是邵苗“下班”后的“学习场地”。白天,店里顾客多,爸妈忙,她就穿梭在货架之间。晚上人少了,妈妈整理货物的时候,她就趴在这张小桌子上面写作业。

  “她说店里能学到不少东西,还说我和她爸很辛苦,要帮我们分担一些。”杨女士说,女儿的懂事,是她和丈夫最大的安慰。

  本报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