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韩萱 郑凯悦 许佳婧 后期/赵雅迪

  西部网讯 从今年5月12日起,西安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违法整治,不礼让行人记3分,罚款100元。到目前为止,“车让人”在西安实行100天了,那么在西安市民看来,这些天来感受到了多大的变化?是否支持将“车让人”继续下去?对“车让人”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陕西头条在小寨街头对西安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

  [采访手记]

  在西安街头与行人交谈中发现,大家对于“车让人”有很多话说,许多人都表示切实感受到了来自西安司机的善意与风度。有些人表示在一开始不知道实行车让人政策的情况下被礼让时很不习惯,甚至“有时候给司机示意他先走,司机也坚持礼让,感到受宠若惊”。不过也有少部分人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被礼让过,觉得路上开车的司机们依然我行我素,整体的交通状况并没有很大改善。

  更让人暖心的是,接受采访的大多数西安市民,并不是只从自己的立场来看待“车让人”,而是同样愿意站在司机的立场为司机考虑。表示车要在尊重行人、礼让行人的同时,人也要守规,不做随意横穿马路等阻碍正常交通秩序的事情,让车走得顺畅、走得舒心,让人过的安心、放心。

  就像其中一位女士所说:不管是司机还是行人大家都要相互理解,每个司机平时不开车的时候也是行人。将心比心,不管是开车还是走路,都比平时更多地为他人考虑,这样西安的交通状况才会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实习记者 韩萱 郑凯悦)